福州新闻网
  
  
  

厦门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 医疗与健康等产业逆市增长

2020-04-24 09:13:26  来源:厦门网
  

厦门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面复工 医疗与健康等产业逆市增长

  厦门网讯(记者 连芊)23日,记者从市工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4月15日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返岗人数54.92万人,员工返岗率由2月10日的28%上升到90%以上。目前,我市纳入监测范围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

  围绕破解企业复产过程中堵点、难点、断点,厦门市委、市政多方出力,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加大防控物资保障,累计配售口罩两批共869万片。另一方面,设立企业用工调剂平台,调动存量人力资源,并升级上线“厦门求职登记平台”,加大新员工招聘力度。此外,积极开展滞留在鄂人员返工返岗工作,并派出10个工作组、组织55家重点用人单位前往贵州、云南、等省外员工比较集中的地区,实现“点对点”包车返厦返岗,并在员工上岗前开展核酸检测服务。

  据3月份监测显示,规上工业企业日用电量与2019年12月日均用电量比值保持在95%以上(节假日除外)。当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受疫情防控、生产活动强制暂停影响,一季度企业有效生产时间减少,总体产能发挥低于去年同期,工业经济运行呈下行趋势。但也有不少企业实现逆势增长,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医疗与健康、食品加工及其配套等行业。

  据厦门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张世照介绍,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物流难”“融资难”情况,我市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原材料、产品、设备等物资出入闽的物流需求,协调解决54家重点企业的物流运输问题。同时,加快海港、空港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铁路货运通畅,为复工复产所需进口设备和原材料的开辟绿色通道。为助力企业融资,我市还创新设立总额16亿元的融资增信基金,采取“见贷即保”、出险后政府承担80%本金损失等方式,解决企业因无资产抵押导致贷款难的问题,并在“产融云平台”上线“小微企业还贷应急资金申报系统”,让企业可快速获得最高1000万的还贷应急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当前内外需低迷,工业企业订单不足问题,我市持续实施开拓国内市场专项计划,开展产品推介、协作配套、产能对接等活动,宣贯暂免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政策,合理引导出口转内销,并搭建线上展销平台,支持企业应用国际跨境电商推广推介等,拓展营销渠道。

  “下一步,我们将在抓好惠企政策宣贯的同时,加快政策兑现进度,并建立问题清单解决机制,缓解流动资金紧张问题,精准服务帮扶企业,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张世照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