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78栋古厝古民居将修缮

2020-04-24 08:3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新闻网4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日前记者从福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获悉,为保护文化遗产,保留古厝,福清市出台了《古厝、古民居保护工作方案》,配套资金1100万元对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78栋古厝、古民居进行修缮。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发现不少古厝濒临倒塌,情况令人担忧。为保护文化遗产,福清市将古厝保护与排查整治、合理利用有机结合,在保护古厝的同时挖掘文化内涵。

  据悉,根据前期摸排情况,这78栋古厝、古民居包括一都镇保二头古民居群、东关寨旧寨、塔楻后古民居、高山镇玉楼村东厝间、南岭镇食菜厝等。其中,东关寨旧寨建于清朝康熙年间,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主要由门楼、内坪、主座、护厝、附属建筑组成。建筑专家认为,东关寨旧寨堪称“福建明清古民居的典范”。

  根据方案,将由福清市住建局牵头,福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旅局配合,组建专家库,作为古厝、古民居保护的技术力量,在摸排整治过程中提出技术建议,保证工作有序高效推进。

  在资金保障上,福清市拟采用“三个一点”的原则筹集古厝、古民居保护、修复资金,即通过“乡贤自愿出资、村民自发修缮、镇街财政拨款”等方式筹集资金,福清市政府专项安排1100万元作为配套资金,用于古厝、古民居保护修缮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