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 为福州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24 07:1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胡志伟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真实地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工作经历,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长远深邃的战略眼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根基层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法院干部,我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优良作风传承好、落实好,铭记初心、勇担使命,迎难而上、奋力前行。

  一是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将福州发展扛在肩上的伟大抱负,主动融入中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屋建瓴的卓识远见令人由衷钦佩,“3820”工程的发展构想、“沿江向海”的战略布局、《福州古厝》的序言撰写、两岸融合的发展路径,一系列思路举措紧扣时代脉搏,指引着福州快速向前迈进。今天,我们正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为指引,汇聚司法力量,提供有力保障。福州古厝和文化遗产保护法庭在全省率先成立,“海上丝绸之路司法保护蓝色屏障”等司法品牌相继推出,61个在建重点项目得到法律服务供给,13个涉台权益法官工作室全面投入运作,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构想,已经成为每一个福州法院人为之奋斗的灯塔路标。

  二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将民生福祉放在心上的深厚情怀,深入践行为民宗旨。“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的赤子情怀令我倍感亲切、深受感动。福州法院始终认真学习践行着这份为民情怀,繁简分流工作成效显著,中院速裁案件的服判息诉率达99.8%;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健全,全市法院建立专门的诉调对接中心17个;智慧法院建设大步向前,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网上立案2627件,电子送达5233次,738件案件网上开庭,实现“诉讼不打烊、公正不掉线”。今后,我们更有信心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为民事业落实得更加到位,深入推进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持续助力脱贫攻坚,稳步迈进“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加快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将队伍建设抓在手上的务实作风,大力落实马上就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期间,着手整顿机关工作作风,“一栋楼办公”“四个万家”等举措先后推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福州法院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要求,有效推行一线考核干部,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审判质效持续提升。全市法院收结案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福州中院收结案数均位居全省中院第一。全市法院共5个集体、6人次受到国家级表彰,4个集体、94人次受到省级表彰。在此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突出政治建设,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司法责任制,抓实教育培训,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切实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初心如炬,激励我们不断向前;使命如磐,鼓舞我们善作善成。福州法院将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的主政经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力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为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贡献应有的司法力量。

初心如炬使命如磐 为福州发展贡献司法力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