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⑨丨“解放钟”上了“带货王”来了

一都1.3万吨“早钟6号”枇杷顺利售罄

2020-04-24 00:2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陈滨峰 杨莹 钱嘉宜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⑨丨“解放钟”上了“带货王”来了

  一都镇长俞强(右)与网络红人直播带货。 记者 钱嘉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钱嘉宜

  昨日,气温骤降,但一都枇杷“热度”不减。下午3时,一都镇善山村,网络红人、直播团队、种植农户齐聚,大大小小的镜头“瞄准”了枇杷林前的直播台。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在福清市一都镇给大家带来一场户外直播……”说话的正是在抖音平台拥有2000多万“粉丝”的网络红人“贫穷料理”。昨天,他应一都镇的邀请,为一都枇杷带货。“一都的枇杷有多抢手,我说了不算,一起来听听官宣吧。”

  一都镇镇长俞强加入了直播:“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今年一都收获的1.3万吨‘早钟6号’枇杷已经售罄。”

  “大家别急,‘早钟6号’虽然卖完了,但我们现在拼手速,还能尝到刚刚上市的一都‘解放钟’。现在,我就带你们去林子里瞧瞧。”说话间,“贫穷料理”举起手机走进了身后的枇杷林。

  “大哥,怎么称呼?”遇到一位正在管护果树的果农,“贫穷料理”搭讪道。

  “我叫张发机。”果农笑眯眯地回答。

  “和直播间的粉丝介绍一下你们的‘解放钟’枇杷好吃在哪?”“贫穷料理”说。

  “‘解放钟’的果径超大,汁水充足。加上我们这里昼夜温差大,枇杷养分足,特别酸甜可口,吃起来特别爽……”张发机落落大方地介绍起来。直播间里,全国各地的网友们纷纷下单抢购起来。

  直播结束后,记者找到张发机,为他刚才的表现点赞。

  “哪里哪里,这些都是我现学现卖的。”张发机说,今年镇里刮起了“电商风”,果农们都在开网店、学直播。上周,镇里举办了乡村达人直播比赛,有专业团队驻点一都,手把手教大家拍摄、剪辑视频,直播卖枇杷,培育一都自己的乡村“带货王”。

  张发机也报名参赛。“他们教我分主题拍摄,把枇杷的管护、果园的环境一条条拍给网友看,一开始我也是讲得结结巴巴的,现在拍得多了,也能张口就来了。”张发机点开最新拍摄的抖音视频,观看数量达9443人次。

  “粉丝”多了,订单也多了。“我家3000公斤‘早钟6号’早就卖完了,还有1500公斤‘解放钟’马上成熟,卖完肯定没问题!”凭借不俗的销售业绩,张发机脱颖而出,当选一都“十佳乡村带货达人”。

  接下来,一都镇将有2万多吨的“解放钟”枇杷陆续上市。记者在枇杷种植面积最大的善山村看到,收购大户已经忙了起来。

  善山村礼堂,是收购大户林木炎的“大本营”。走进礼堂,只见一筐筐个大新鲜的“解放钟”枇杷一字排开,黄灿灿的,煞是好看。十多名妇女正忙着分拣、装箱。“现在一天大概能收1万公斤。”林木炎介绍。这些枇杷除了少量发走,大部分都要存进冷库,“存进冷库可以和其他地方打个时间差,延长上市期,卖出好价钱”。

  “解放钟”成熟期比较集中,大概在15天内集中上市。这给一都枇杷销售带来严峻考验。“我们最近忙着接洽枇杷深加工产业链项目,计划新上一条枇杷原浆生产线。”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透露,一都正在考虑引进枇杷深加工产业,加强兜底保证,为枇杷销售再上一道“安全阀”。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⑨丨“解放钟”上了“带货王”来了

如果你也想品尝新鲜上市的一都枇杷,请扫二维码,登录“这里是故乡”电商平台选购。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