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敢闯敢试勇创新 风劲满帆再出发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硕果累累

2020-04-23 08:54: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颜澜萍 林若菡
  

  2019年以来主要成效

  1 、创新举措和全国首创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推出92项创新举措,全国首创17项。

  2 、一批改革试点和政策落地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福州综合保税区获批;原油进口资质、江阴港进口肉类口岸和粮食口岸资质获批;疫情期间,货运包机实现首航。

  3 、建成及培育一批新平台

  建成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培育了“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等新平台,注册用户617家,2019年成交额突破70亿元。

  4 、引进一批好项目引进金汉国际物流、中基长城实业、黑晶科技等89个好项目,总投资额228亿元。

  5、 对台融合取得新进展

  设立全国首家台湾社工服务中心,全国首创台湾建筑专业人士劳动关系认定方式。

  6 、对外开放水平有力提升

  推动区内企业设立36个“海丝”跨境电商海外仓;成立“一带一路”数据共享(国家级)联合实验室;推动万全新加坡物流中心、佳和印尼水电站等10个项目投资建设。至2019年底,江阴港区已开通26条外贸航线。7 企业复工复产良好出台跨境金融业务指南,制定应对疫情促发展20条政策,受到商务部通报表扬。目前,运营企业复产复工率超95%,规上企业100%复产复工。

福州自贸片区挂牌5周年硕果累累

  接续奋斗加油干

  展望未来,福州自贸片区将全力从六个方面谋求突破。

  1、在扩区上实现突破

  把握“有发展承载空间、区域连片集中、有产业基础”三个原则,积极谋划扩区。

  2、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实施更高水平跨境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政策、争取本外币合一的银行账户体系试点;推进企业综合信息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在全国率先构建基于大数据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

  3、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实现新突破

  瞄准世行最新标准,持续对口岸通关、企业开办、获得信贷、政务服务等指标进行深度优化。

  4、在平台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采取“一个平台、一个政策、一套人马”的方式,扶持基金小镇、物联网、跨境电商等平台做强做优。

  5、在重大政策争取上实现新突破

  争取离岸贸易、二手车试点、干细胞研究、私募基金股权报价转让试点、国际医疗综合试验区等政策落地。

  6、在稳外贸促发展方面实现突破

  开通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加快亚联商贸等跨境电商新平台建设,对接阿里、抖音等直播带货平台,打造直播电商基地,加速纵腾网络等企业海外仓布局,筹划线上展会,助力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文字由福州日报记者杨莹、颜澜萍整理 图表由林若菡制作)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