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降低回国途中感染风险?张文宏:勤洗手、戴口罩、吃高营养食物

2020-04-22 18:42:3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22日,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邀请中国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做客央视新闻,为华侨留学生答疑解惑。

  针对万一出现因签证到期等原因回国的的情况,路途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的问题,张文宏表示,旅途中最大的风险在于手可能接触到任何表面带病毒的物品。如果能把保持手部卫生、佩戴口罩、吃高营养食品等防护措施做到位,感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张文宏:未来几个月可能慢慢看到国际航空打开,商务航班可能也会慢慢地恢复。在恢复的过程当中,我认为在旅途当中是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这一点是明确的。最大的一个风险是在旅行过程中,你的手可能接触到任何表面带病毒的物品。比如人家用过的东西、台子,还有交护照、还护照,这么简单的一个过程,事实上很多人的手都交流过了。所以我们应该怎么做?你要把每一个过程分解掉,比如把护照放在护照袋里,(对方)看完以后,你这护照已经充分污染,没关系,放到袋子里封好,再放回去。(从)检查点进去以后,如果是飞机里,或者是海关,把东西放好以后第一件事情是干什么?去洗手间洗手。保持手的卫生是非常关键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自己的食品应该放在单独的食品袋子里面,专门有个包路上准备食品吃东西的,不要跟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放在一起。如果旁边的人也戴口罩,你也戴口罩,原则上来讲,你不触摸他,你哪怕触摸他,你这个手经过自己的口鼻,风险也是没有的,所以口罩和保持手的卫生是极为重要的。

  那把口罩摘下来以后呢?原则上在你旁边这些人,大家如果把口罩没有摘下来,你把口罩摘下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你可以仔细地看一看,你旁边的这个人戴的口罩是不是单向阀门的口罩。我无意批评这些人,你也犯不着打架,犯不着骂他一下,你可以离开,再到后面把口罩摘下来,这样你整体的空气近期是流通过滤的。

  目前为止,我们没有证据证明在机舱里有空气传播,但是也不建议大家长时间把口罩摘下来,所以大多数时间把口罩戴上,把口罩摘下来喝水、吃东西。印度飞回来我认为大家睡一觉就到了,如果要吃,尽量吃高营养的食品。这个时候我不鼓励大家吃方便面。我看很多人的最近的旅途回来,我问他你在路上吃什么,很多人都告诉我就吃了方便面,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我建议这个时候,大家应该吃一些保存很好的,有蛋白质的成分,或者转机的柜台这里去点餐。你怕点餐的过程中是不是有不卫生,你自己可以带一些富含高蛋白质的食品。

  下飞机以后,第一时间洗手,过了安检以后第一时间也是洗手,这些事情都做到位,你在旅途中感染的风险应该是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