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于4月24日公开

2020-04-22 16:04:12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4月22日电 (郭超凯)中国国家航天局22日组织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中国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葛小春在会上表示,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于4月24日公开。

  当天,葛小春通过线上形式,发布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和活动安排,介绍一年来中国航天工程任务和国际合作进展。

  2020年4月24日是第5个“中国航天日”。葛小春表示,2020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为“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4月24日10时,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将通过线上方式在国家航天局网站等平台举办。届时,将举行航天日旗帜交接;三位2020年“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公开亮相;2020年航天日宣传片将发布;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将公开等等;此外还将在线推出一系列展览展示和科普活动。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中国航天大会将视情况于7-9月期间在福建省举办,届时福建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将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国际视野也有地方特色的航天科普文化活动。

  葛小春表示,2019年以来中国全力推进航天事业发展。在空间科学方面,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月球车已在月球背面顺利完成16个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近日迎来第17个月昼,目前性能稳定,状态良好,月球车创造了月面工作最长世界纪录,取得了大批原创性科学成果。

  空间技术方面,中国推动科技创新,实施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中国首次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技术试验等多项任务,推进探月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重大专项建设。

  此外,中国还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中国国家航天局发表《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声明》,中国高分卫星16米数据向全球开放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向全球发布嫦娥六号及小行星探测任务合作机遇公告,推动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国际合作。葛小春称,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A星成功发射,是高技术领域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法海洋卫星交付,推动航天应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