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中小学校公办民办同步招生

民办校报名数超计划,全部电脑摇号

2020-04-22 08:24: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玉纯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玉纯)昨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严格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行为。

  义务教育:全面落实免试入学规定

  通知要求,公办民办中小学要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由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科学确定招生范围、核定招生计划。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原则上在县域范围招生,属于设区市级审批或寄宿制学校的,经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适当扩大招生范围,但一般不实行全市范围招生。

  学校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不得突破招生计划。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今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严格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坚决杜绝提前招生、“掐尖”招生行为;严格遵守《义务教育法》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用笔试或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

  公办学校采取登记入学或书面通知入学,实施多校划片的,应积极推进电脑派位录取。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按当地政策规定,统筹到公办学校就读。

  民办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毕业生,原则上按学生或家长意愿,优先直升初中部,初中部招生容量不足的,采取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小学部毕业生录取后仍有剩余计划面向外校招生的,也要按照电脑随机派位有关规定进行录取。

  各地公办民办学校招生报名时间均不得早于5月份,具体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

  普通高中:严格控制自主招生比例

  通知要求,各地要继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按不低于招生总计划的50%定向分配至各初中学校的做法,定向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

  各地要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办法,严格控制自主招生比例。自主招生必须安排在中考结束后进行。

  各地要实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所有普通高中不得招收所在设区市划定的普高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以下的学生。跨设区市招生或自主招生予以降分录取的,不得低于生源地设区市普高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

  特殊群体:健全完善招生入学政策

  通知明确,各地要健全完善招生入学政策,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实行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的地方,要合理设置积分条件,确保符合《福建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基本要求的随迁子女应入尽入。

  另外,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方式,就近安排轻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中度、重度残疾儿童少年安排至普通学校特殊教育班或特殊教育学校。

  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均衡分班,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特色班和实验班等。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