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逆袭第一的三大“法宝”

福州高新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记

2020-04-22 08:0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记

  抽调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扫描门牌二维码录入信息。(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陈少君

  出动精兵强将、采取高效方法、借助智慧“神器”……上周末,福州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直插一线,用激情与速度谱写出百日攻坚进行曲,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栋排查率排名一跃升至全市第一。然而,就在一周前,福州高新区此项排名还是全市倒数第一。当前,全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正如火如荼,福州高新区缘何“逆袭”?“法宝”何在?

  法宝一:

  利用周末全员出动

  实现“弯道超车”

  “你好,我们是高新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人员。你的房子面积有多少?使用年限多长……”上周末,高新区600多名机关干部放弃休假,分赴全区29个村进行入户排查,白天一线排查,晚上加班录入审核,仅周末两天共排查房屋基数4.8万。

  “区直部门工作人员压实到一线,不仅大大加快了摸排进度,还能提升房屋录入数据后台审核效率,大家更有信心了!”对于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援”,村镇办党委副书记、主任曾祯盛表示,此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各村居摸排人手不足、进度相对滞后的问题。

  上周,得知此次攻坚行动全市排名,高新区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全面查找问题、认真研究对策。攻坚第二阶段即将结束,如何尽快摘掉“倒数”的帽子,从根本上实现跨越式提升?经会议研究决定,必须马上采取行动,抢抓周末时机,全力进行“弯道超车”。

  次日,高新区进行了一场特别的“沙场秋点兵”。在全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第二阶段冲刺会商会上,经研究形成共识:要将工作责任再落实、担当意识再强化、办法措施再创新、任务压力再传导,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一线巡查、一线考察和督促督导,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做到快查、快处、快速清零。会议还要求,全体干部周末充实到一线,全面开展摸排整治行动,做到一栋不漏、一户不落,务必在20日完成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工作。

  高新区利用“抽调机关干部+包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干部+专业技术骨干+物业工作人员”一线摸排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包干+网格”压实责任,在房屋排查工作落实上做“加法”,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对辖区内的安置房、住宅小区、楼宇、商铺、公共建筑、厂房等开展拉网式安全隐患摸排。

  在此次攻坚行动中,村镇办党员干部激活“红色引擎”,让党旗在专项行动一线高高飘扬。“我们每天召开碰头会商会,由党员干部分享工作经验和方法,研究部署分析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曾祯盛说,“沙场秋点兵”让全区党员干部认识到,此次攻坚行动不仅是一项重要工作,更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大家卯足干劲,一次次入户、一项项排查、一个个总结,用脚步丈量工作,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赞许。

  “看着排名每一天往前挪,大家不仅欣喜,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从没人叫苦叫累。”南屿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增援此次攻坚专项行动,区里抽调了区土储中心、高投公司、新南公司等单位与部门业务骨干共80人,南屿镇24个村居还分别外聘5名~10名工作人员,协助全镇机关干部加班加点开展房屋隐患摸排工作。大家白天在一线排查,晚上主动加班录入资料信息,不少人加班到凌晨。

  截至昨日18时,全市已排查各类房屋1677587栋,栋排查率93.49%,其中,高新区以99.5%的栋排查率连续两日位居第一。

  法宝二:

  实干巧干加油干

  事半功倍促赶超

  19日上午9时,南屿镇南旗村旗顶尾31号危房周围拉起警戒线。记者看到,这栋楼房共有5层,一层、二层用作店面,房屋整体已出现倾斜,周边地面不少地方已经开裂、沉陷。

  “轰隆隆!”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和敲击声,这座危房被人工拆除。

  “这座楼房不仅是危房,还是店面,必须及时拆除。这次排查整治首先抓重点。”高新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时间和人力,工作方法和效率也是影响排查整治进度的重要因素。这座危房在农村信用社旁,无法使用大型机械,只能因地制宜,采取人工切割的方法逐层拆除。

  除了实干,还要巧干。由于此次全市排名的主要标准是栋排查率,因此,不仅要抓好全区楼栋的全面排查,还要重点排查店面和民房,做到点面结合、精准聚焦。“一来能为群众做好安全保障,二来精准高效,可在排名上加速赶超。”高新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不单在全局上抓重点、促聚焦,工作组还摸索出一系列工作方法。工作人员每3人一组,按照《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手册》逐一敲门摸排,一边查看房屋结构、夹层、裂缝等情况,一边录入信息,全面彻底地摸底、排查、立册、上平台,真正做到一栋不漏、一户不落,应查尽查。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加上周末两天发力,全区栋排查率排名跃升至全市第一。“排名的迅速提升,大大提升了全区干部的精气神,说明只要有干劲、有方法,就一定有进步。”在高新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此次排名只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接下来在攻坚第三阶段,将针对摸排出的群租房、酒店、学校和幼儿园等进行分类,开展专班专项整治,将工作做细做实,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

  法宝三:

  借助园区科技优势

  “智慧”赋能精准排查

  将近5万房屋基数,仅仅数百号排查人员,如何让有限的人力发挥出最大潜能?必须依托科技赋能。高新区凭借“天时地利人和”,让这位“智慧邻居”成为自己排查工作的最佳“拍档”。

  “如果没有专家及时培训‘排查神器’的操作方法,我们不仅要花很多时间寻找入户楼栋,也不能实时做到‘不漏一户’。”区建设局一名抽调人员说,正是因为有了手机软件和专家的支持,她在两天内排查了近100户/栋。

  所谓的“排查神器”,是一款名为“房屋排查”的APP软件。一线排查人员可通过手机扫描门牌号二维码,获取该户的地址等信息,然后入户查看房屋的结构、建筑类别和安全隐患等,并通过手机软件实时录入。

  这款软件还可以在地图上显示未排查房屋的具体分布,手机上一眼就能看出哪里分布密集,可立即增派人员前往此地排查。另外,该软件还可自动导出已扫码和未扫码具体楼栋,生成文本格式自动发送给乡镇基层,让其第一时间指导工作人员入户排查。

  “自从我们入驻以来,高新区就和我们持续开展合作。”市勘测院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管委会和市勘测院地理位置很近,步行仅需10分钟,交流起来十分方便。此次攻坚行动全市统一采用的“房屋排查”APP软件由市勘测院负责开发。

  “遇到问题,我们上门请教,‘老朋友’从来都是热心相助,这次周末紧急全员出动,也多亏了他们及时指导。”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此深表谢意。

  摸底排查阶段画上了一个扎实的逗号,下阶段“销号式”整治整改又将给高新人分发一份新的试卷。在高新区这片热土上,一群实干、巧干、加油干的身影正在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