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纾困助企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

福州推出“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扶持措施

2020-04-21 23:13: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在21日召开的市委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抓项目促跨越”推进视频会上,福州市还出台了一系列“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扶持措施,从优化服务保障、加大奖励力度、实施援企稳岗三方面对“双百双千”重点企业进行扶持。

  组合拳一:优化服务保障

  支持企业开拓市场——

  每季度发布《福州市名优产品目录》,由市财政投入的建设项目、市属国有企业所属项目对目录中工业“双百双千”项目企业的名优产品要应用尽用。

  组织若干促销队伍,主动对接“双百双千”项目企业产品销售需求,帮助企业通过创新销售模式、行业内多企合作等形式,协调解决企业产品销售困难问题。

  为列入“双百双千”的施工企业建立与央企的对接平台,推动签订合作协议,争取央企分包业务。国有建设单位可向其承建项目的中标单位推荐“双百双千”施工企业,作为分包商参与工程建设。

  强化发展要素保障——

  按设施农业用地有关规定,优先落实200家农业主体生产设施、附属设施和配套设施用地,执行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制度,简化备案程序。落实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预留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乡村主体用地需求。

  成立“双百双千”施工企业物资保障组,建立调度机制,优先保障“双百双千”施工企业的混凝土供应和渣土处置。

  加大企业上市服务。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的工业“双百双千”项目企业,在不违反土地出让合同并仅用于贷款审批使用的前提下,可以按幢办理不动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上注明“不得单独转让”和使用范围。企业承诺不因欠款等原因而被司法机关裁判执行转移不动产权证,如有违反,将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双百双千”企业引进符合《引进高层次人才合作协议》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经市人社局、高校批准,人才的人事关系可转入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作为高校正式在编人员。合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可同时享受福州市、福州大学提供的科研和人才优惠政策。

  对列入“双百双千”的施工企业,其结算审核时限自财政评审部门正式收件之日起不得超过3个月。针对“双百双千”施工企业承包的工程项目,市建设局在三个月内增列新型材料信息指导价,加快项目结算进度。

  加强金融信贷支持——

  加强产融精准有效对接,每月定期向金融机构推送“双百双千”企业融资需求。发挥市县两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增信作用,优先为“双百双千”企业提供贷款担保服务。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债、上市等方式直接融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将“双百双千”农业企业列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政府基础风险金”项目扶持范围,“政府基础风险金”规模由1000万元增加至5000万元。加大对“三农”信贷支持力度,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300亿元。

  发挥市技改基金撬动作用,落实财政贴息政策,加大对工业企业技改项目的资金支持。

  对政府性投资项目,鼓励建设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双百双千”施工企业签订三方合作协议,由市属国有企业先行按时代付工程进度款。

  加大对“双百双千”商贸企业出口信保支持,其2020年参加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助由40%提高到45%。

福州推出“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扶持措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