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2020-04-21 18:01: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颖洁 俞建强 林美雪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庄燕娟护师

  同期:我来自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叫庄燕娟。在知道武汉发生疫情,有医务人员大批地赶往武汉支援的时候,我就想报名。原先只是给我们护理部主任发信息说,如果医院门诊感染科有需要,我愿意支援他们。后面想想还是要写一份请战书,看到这么多的同事、这么多医务工作者去武汉支援,也很想出一份自己力量帮助他们。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庄燕娟护师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

  同期:我是第一批进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说实在我有点害怕,但是又觉得很激动。进去方舱内,你会看到整面的墙都挂着国旗、党旗,你就会感觉祖国随时在你的身后,你帮着整理床单,帮助患者完善生活护理,就感觉自己尽一份力。

  同期:刚到方舱医院,应该说头几天还是比较紧张的。为了带动患者的情绪,我们开始开展八段锦,给患者过生日、过情人节,召集大家一起跳广场舞,就是为了活跃一下大家的心情。大家在方舱内,就感觉跟自己家一样。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同期:我们在方舱内工作是6个小时,但是一般我们要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出发,然后再从方舱出来,到回驻地休息大概也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所以我们的工作时间大概会达到8个小时以上。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穿戴过防护服?穿防护服的工作跟没有穿防护服的工作,那是两种情景的。平时我没有穿防护服,工作12个小时,一点都不觉得累。当你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戴着面瓶,有的时候就会喘不过气来。护目镜会模糊你的双眼,就不能像正常工作,这让我觉得比较辛苦。

  同期:我觉得武汉是个英雄城市,武汉的人民真的对我们非常友善。我们刚到武汉的时候,其实有的生活用品没有带全。当地的志愿者听到这个消息,在超市已经关门情况下,发动自己的小区的居民,把家里的生活用品筹集过来,特地送到我们的驻地。

  同期:类似这样让人感动的事情还有很多。一个大概60多岁的老大爷要出院了,在中午的时候,我通知他出院,他拿起行李走的时候,深深地朝我们鞠了一躬。他说,真的很谢谢你们来帮助我们。现在我要出院了,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我只能以此来表达我的谢意。我觉得我心里受到震撼,因为我是一个年轻的护士,他是一个老人家,我觉得我受不起如此大的礼仪。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庄燕娟回家后与婆婆相拥

  同期:因为家人做我们强力的后援,我才能在前方这么安心地工作。从我到武汉开始,我婆婆每天都担心得吃不下饭,希望我平安地归来。我们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候去了武汉,家人的支持对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同期:2月4号到了武汉,我的外公在2月8号左右走的。我的父母都不敢跟我讲,确定我回程的时候才跟我讲。在我隔离期间没有办法送他最后一程,真的觉得比较遗憾。

护士庄燕娟的方舱回忆

  同期:我觉得这段经历真的是人生的一段里程因为只有经历战役的洗礼,你的思想灵魂都会得到一个更高层次的升华,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把工作经验,抗疫经验分享给同事,让大家一起成长。

  (编导:陈颖洁 摄像:俞建强 包装:林美雪)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