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2020-04-21 15:54:34  来源:央视新闻
  

  截至20日,湖北的新冠肺炎重症病例下降至19例,均为武汉病例。目前,有20名专家留在武汉继续指导重症救治工作,北京协和医院内科重症医学科主任杜斌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身处抗疫最前线3个月,杜斌有哪些难忘的救治经历?他对新冠肺炎又有哪些了解呢?

  疫情初期 同时在多家医院ICU奔波

  1月18日,杜斌奔赴武汉,加入了由钟南山院士担任组长的6人高级别专家组。1月20日,专家组向公众发出警示,肯定了新冠肺炎人传人的现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正式打响。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1月21日,杜斌来到金银潭医院的ICU。他清楚地记得,一整个上午,他就负责了一个病人,一直守在病床旁根据病人的临床表现,调整呼吸机指标参数,然而效果却很有限。

  身为重症专家,尽了各种努力却收不到效果,这让杜斌感到很无力。更可怕的,不是某一个病人出现问题,而是有许多病人都出现类似的问题。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当时处在疫情初期,武汉市医疗资源紧张,因此,杜斌每天要来回奔波在武汉各个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医院之间。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要巡查5家医院的ICU。最长的时候,他曾穿着防护服在ICU待了十个小时。

  谨记自己的决定能影响一群人的生死

  作为专家组成员,杜斌的责任不只是在一线抢救重症病人,他还要投入精力,与全国各地的同行探索诊疗方案。他说,自己的决定,影响到的是一群人的生死。这是一种压力,也是他身为专家组成员,最看重的事。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近期,杜斌一直保持着和国外同行的交流,向他们分享新冠肺炎重症治疗的经验。例如什么样的治疗是有效的,中国医务工作人员防护级别、防护设备都用到什么程度。另外,在这个疾病中得到的经验教训也是不能回避的。以后处理类似病人时,这些经验和教训能提供多一些思路。

  “新冠肺炎仍有太多未知”

  为了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在一线救治过程中,专家组成员在不断摸索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在他们的努力下,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更新了七版。但是,这种疾病,还有太多的未知留给医务人员和科研工作者去探寻。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即便作为专家组成员,杜斌也有回答不上来别人问题的时候。记者问他,这样会不会觉得脸上挂不住?杜斌说,这是很常见的,不知道就应该说不知道,不知道的时候硬说自己知道,反而挂不住。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目前对新冠肺炎了解多少?重症专家杜斌:不到一半

  记者:从一月份到现在,几个月过去了,作为医生,您觉得对这个病了解了多少?杜斌:充其量是一半,可能还是夸大的乐观的估计。比如我们都知道这是新型冠状病毒,也知道常见的临床表现是什么,甚至知道早期的插管有助于改善病亡率。但为什么这个病会到今天这样?这中间的因果关系是什么?有哪些措施能够阻断病情的进展?我们仍然回答不了这些问题。

  目前,除了继续指导重症病例的治疗,杜斌他们还要会诊、督导其他疑难病例。这些病人治疗难度很大,尤其是剩下的重症患者,需要多个不同专科老师共同参与,大家都希望这些病人能够有个最好的结果。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