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借力自贸试验创新动力 平潭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2020-04-21 14:56:01  来源:福建日报
  

  15日,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复工复产后这里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福建呈盈贸易有限公司又从台湾进口了一批食品、饮料,得益于平潭海关对原产台湾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标签实行“快审快核”,商户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在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是自贸试验区设立的题中之义。平潭的突破口在哪里?这或许从平潭口岸通关效率中可见一斑。去年,平潭口岸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下降到5.08小时、0.29小时,同比分别缩减89%、97%,进出口通关时效位居福州关区前列。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打造新时代改革创新新高地,构建“对台、对外”窗口,自贸试验区肩负重要使命。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揭牌,共计实施面积43平方公里。5年来,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自贸创新试验硕果累累:开展了220项试验,形成了179项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78项,对台创新65项。其中,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119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平潭样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扁平化、高效率的“三区叠加”管理运作模式,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平潭片区注重探索政府管理与社会化治理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现代化治理新模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先行先试的路子。

  去年8月,瞄准体制机制存在的最大“桎梏”,平潭启动新一轮更深层次、更具创新的党政机构大部制改革:党政工作机构限额仅相当于设区市的1/3、县(市、区)的1/2;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实行“区镇合一”扁平化管理体制,15个乡镇整合为4个片区……此次改革力度之大开全国之先河,构建了职能明晰、特色鲜明、综合扁平、运行顺畅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得到了中编办高度肯定。

  改革,倒逼平潭片区建立更高效的行政管理模式。构建“一个部门管审批、一支队伍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管理体制——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大集成,全国率先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监等6个领域监管职能,全国率先试行跨部门、跨领域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

  创新,推动平潭片区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全国率先探索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全国首创项目审批集成化改革,最大幅度优化项目投资审批;率先探索行政审批“四个集中”,实现全岛“数据管理一中心、审批服务一平台、社会治理一张网”,最大力度保护市场主体权益。据第三方评估,平潭营商环境居全省前三位。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在平潭片区这块厚植创新的沃土上,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迈向高质量。总部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建立起全链条总部经济集群服务监管体系,成为平潭第一个百亿产业;物流贸易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陆空联运通道,成为平潭第二个百亿产业;旅游文化康体产业初具规模,华侨城欢乐南岛、世贸集团海峡恋岛等重大旅游项目加快推进……新业态为试验区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和国际旅游岛”为目标定位的自贸片区,平潭片区在对台融合、对外开放等领域深耕试验田,走出发展新路径。

  承载着建设两岸共同家园的重要使命,平潭片区紧抓“千年一遇”的发展良机,全国首创设立“一站式”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搭建台湾商品登陆的“第一窗口”,全国首创试点台企台胞征信查询业务,探索两岸“共同管理”模式。

  借力自贸试验创新动力,平潭开放之门越开越大,奏响激荡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进行曲。(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