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疫”如既往 备战中考 拼搏进取 成就梦想

2020-04-20 15:49:48  来源:新福建

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疫”如既往 备战中考 拼搏进取 成就梦想

  海峡教育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20日讯(记者 罗小春)今天,是福州初三学生重返校园的日子。人间最美四月天,我们终于相见,初三的同学们,欢迎你们回来。福州屏东中学校长张年雄寄语初三学子——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位教师及学生都经历了特殊的磨砺,也收获了特别多的感悟,学会了敬畏自然,珍爱生命,遵守规则,懂得了责任,学会了担当。

  现在,我想问同学们一个问题:你为什么努力?

  因为你想去的地方很遥远,想要的东西很珍贵,喜欢的人很优秀,又或是父母的白发,朋友的约定,以及你的天生傲骨。而所有答案的实现,都归结于你怎么想,又将如何做。如果说之前的“云课堂”是“仰望星空”的诗意之旅,那么“线下课堂”就应该是“脚踏实地”的勤勉之行。过去三个月的“空窗期”,动摇不了梦想的根基;此后三个月的“拼搏季”,依旧能有让你凤凰涅槃的机会。同学们,莫等闲,动起来,用你们的努力去实现心中梦想,用拼搏换取无悔青春!

  而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回归校园的你们更要懂得珍惜当下,“疫”如既往,投入到初三紧张有序的备考学习生活中,疫情防控是场硬仗,决胜中考更是志在必得,我们要打“有准备之战”。

  思想上要有“不折不扣”的防护准备。当前疫情在国外依然严峻,而国内也还没有彻底清零,国家的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任何人丝毫不能麻痹与松懈。生命诚不易,健康太难得。面对新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端正思想,提升境界,严格遵守学校有关防控疫情的规章措施,学会保护自己,绷紧“安全”这根弦;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多通风,坚持锻炼,用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捍卫学校的安全,让校园远离风险,充满安宁,让我们享受美好的校园生活,享受初中最后阶段的学习,以健康、阳光的姿态,迎接中考的洗礼。

  心理上要有“戒骄戒躁”的攻坚准备。经历了长久的线上课堂,很多同学已逐渐适应了“云端学习”,但也可能由此增加了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回到学校后的你们,要与这种依赖做坚决的切割;在家中作息时间相对随意,累了、困了可以随时“葛优瘫”,回到学校,我们一如既往,需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及课堂纪律;开学后学校会组织一系列的考试,每一次的考试必然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考试和疫情的双重压力,期望值与现状的巨大落差,你们有恐慌,有焦虑,有不安,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绪状态,你们要冷静,更要理性,相信自己,做好攻坚的心理准备,并在学习上及时巩固基础,弥补薄弱,以期后来居上。

  学习上要有“知己知彼”的提升准备。中考对于大家都是机遇与挑战。同学们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知己”,就是要准确了解自身现有的水平,进而对考查科目进行全面梳理,了解自己的“薄弱点”“空白点”与“增分点”。“知彼”,就是要准确把握中考前各科总体的复习计划及年级大型考试计划,以此为基础制定自己的备考计划。同学们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地为自己储备“重点知识强化”“难点专题突破”“热点内容归纳”“经典试题训练”等内容,有了这些准备,每天的学习才会更充实、更有效,每天都能得到不断的提升。

  学习无关早晚,努力只争朝夕。同学们,中考之路,在书里,在爱里,有老师和家长陪着你。你们只管一直往前走,走过泥泞沼泽,走过枯燥彷徨,最终走向柳暗花明,走到繁花盛开,用奋力拼搏进取,来谱写这个夏季属于你的风华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