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中心市区增设3条彩色电动车道 预计年底完工

2020-04-20 10:33:48  来源:泉州晚报
  

  ●分别位于田安路、湖心街、津淮街

  ●将分批分段进行,预计年底完工

泉州中心市区增设3条彩色电动车道 预计年底完工

新建的电动车专用道宽度1.5米—2.4米,统一使用彩色混凝土铺设。

泉州中心市区增设3条彩色电动车道 预计年底完工

电动车闯入机动车道现象不少。

  最近大家路过中心市区田安路和湖心街时,有没有发现一旁的人行道上立起了一排围挡,工人们正在对路面进行破挖,道路显得有些拥挤?这些道路正在进行的是什么项目?道路交通何时可以恢复正常呢?记者从市政部门获悉,为了疏解交通,引导市民改变出行方式,中心市区田安路、湖心街、津淮街将增设电动车专用道。

  【现象】 电动车任性行驶隐患大

  “请停车,您闯红灯了!”16日9时30分,在刺桐路与泉秀街路口,丰泽交警大队正在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市民陈某驾驶电动自行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对正常通行的机动车辆造成了妨碍。民警依法对陈某不按道行驶的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

  记者在现场观察,20分钟内,共有10多部电动车因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行为被交警拦下。

  当日上午,记者先后走访刺桐路、津淮街、田安路。8时许,记者来到津淮街与田安路交叉口,正值上班高峰期,电动车流量非常大。记者注意到,途经该路口的部分电动车直接在机动车道行驶,有些甚至闯红灯,且速度很快。在田安路、津淮街的非机动车道上,人车混行、电动车随意穿行等现象也是普遍存在。

  采访中,对于一些电动车骑手的违规行驶行为,大多市民均表示非常反感。张先生每天开车上下班,路上横冲直撞的电动车最让他头疼了,“最害怕的就是从路口突然窜出一辆电动车,让人措手不及。有时即便是绿灯,也要防止有电动车突然闯红灯横冲过来,太危险了。”

  【举措】 增设彩色沥青专用道

  走访中,记者也注意到田安路、湖心街的非机动车道正在进行围挡施工。

  “正在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将增设一条电动车专用道。”据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区部分道路综合交通提升工程项目计划,市区田安路、湖心街、津淮街两侧人行道,都将增设一条电动车专用道。其中,湖心街改造范围为温陵路至田安路段,长约0.69公里;田安路改造范围为泉秀街至东湖街段,长约1.3公里;津淮街改造范围为田安路至坪山路段,长约1.3公里。新建的电动车专用道,宽度1.5米—2.4米,统一使用彩色混凝土铺设。施工范围内,还将对沿线公交站亭进行港湾式改造、对沿线交通进行优化。工程项目将分批分段进行改造,预计年底可完工。

  此外,市区新华路—西湖街节点,位于西湖西南角一带,也将进行交通优化改造,构成四路无信号控制交叉口。“改造施工期间,需要占用部分人行道,请往来行人、车辆慢行。”该负责人提醒,在此期间,附近居民、商家也请配合施工人员,共同维护工地文明安全。

  【建议】 明确电动车路权并规范管理

  “设电动车专用道是好事,不过后续的规范管理很关键。”市民李先生表示,目前刺桐路的彩色沥青车道也相当于是电动自行车专用道,给多数市民的出行带来便利,但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机动车占用自行车专用道、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

  为什么明明有专用道而非机动车不愿意走?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个别市民素质有待提高之外,非机动车道被霸占是主要原因。“比如田安路北段,一些小车经常随意违停,造成电动车无路可走。”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还有一些商家将道路当成停车场,随意挤占公共资源,给市民出行造成许多不便。他建议,交警部门应该借大整治大排查之机,加强占道违法行为的查处,保障道路畅通安全。

  林先生认为,新增电动车道,有利于明确电动车的路权,便于交警的指挥、管理,推动交通治理走向更加有序高效的状态。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