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全面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600平方米祖宅乡贤愿意自拆

2020-04-19 08:2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全面推进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福清玉楼村乡贤的祖宅“东厝间”。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陈盼兰 文/摄)党员入户走访摸排、乡贤主动提出修缮祖宅……连日来,福清市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形成“党员带头、乡贤示范、全民参与”的局面。

  乡贤主动整治祖宅

  “我愿意自己出钱拆掉祖宅,然后重新修建。”近日,得知村里在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摸排工作,福清市高山镇玉楼村乡贤陈通星找到村干部林文辉,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在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中,玉楼村共摸排800多户危旧房屋,陈通星的祖宅“东厝间”便是其中之一。“东厝间”建于民国时期,一落一进,占地600平方米,常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林文辉说,村里经过综合评估,认为“东厝间”建筑总体格局保留完好,外立面风格大气美观,可以保留,建议重新修缮。目前,陈通星家族已经开始着手修缮。

  以陈通星为代表,玉楼村已经有多位党员、乡贤主动参与到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摸排整治工作中。

  “有了乡贤的参与支持,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林文辉表示,下一步,村里将按照分类处置的方式,对危旧房屋进行统一拆除,对有保留价值的古民居将结合旅游乡村的发展愿景,进行规划设计,将古民居建成民宿或民俗馆,使古建筑成为玉楼村的一张旅游名片。

  党员带头入户摸排

  近日,福清市高山镇洋门村一处占地730平方米的危旧建筑被拆除,洋门村以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契机,实施“拆旧拓新”项目,对部分保存较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修缮。

  “这次拆除危房,遇到不少阻力,多亏了带头的党员、乡贤们。”洋门村党支部书记刘政新说,村里广泛发动党员、乡贤等深入村民家中宣讲政策,最终赢得村民的一致赞成。在“拆旧拓新”中,村里通过“党员认领项目、乡贤群体助力、村民共建共享”的模式,走出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路子。

  同样,在福清市三山镇,党员成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带头人。三山镇官路村结合网格化管理工作,实行党员中心户房屋安全整治包保到户工作机制。“全村村民都编入党员中心户联系表,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表配有6到9名党员,每个党员联系10至15户群众,入户走访摸排房屋安全情况,并监督整改情况。”三山镇官路村委会主任王著干说。

  “党员中心户可以起到‘一户带一片,多片带整体’的作用,乡贤和群众有天然的亲缘、人缘优势,形成了‘党员带头、乡贤示范、全民参与’的氛围。”福清市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综合协调组副组长、治违办常务副主任何惠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