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再开会议,传递这些重要信号

2020-04-19 00:05:4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当前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当天,一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发布,各界对中国经济形势和走向非常关注。“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这次会议传递出不少重要信号。

中央政治局再开会议,传递这些重要信号

  3月29日,习近平在浙江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同港口职工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希望他们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争取优异成绩。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1. 稳中求进,稳是大局!首次提出“六保”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会议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如何理解?首先,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

  其次,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首次提出“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首次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他强调,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此后,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

  当前,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新的变化。

  一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

  另一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把资金用到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上。

  3.将扩大内需放到更重要地位,提出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扩大内需被放到了更重要的地位。

  如何扩大内需?会议作出了一系列安排,有几个值得特别关注。

  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会议提出,做好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会议提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时,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会议还明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在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表述在这种会议通稿上还是第一次见。

  4.再次重申“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去年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宏观经济受到冲击,各界对房地产会不会被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充满了猜测。

  3月初,中国人民银行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召开的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要求,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给了当下市场预期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