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抖音里的光和希望

2020-04-17 18:26:12  来源:光明网
  

  文/王珉

  新冠肺炎给中国经济带来一定影响,反观历史,比经济危机更关键的是人们的信心。抖音APP“我们的抗疫生活”专题活动,无疑是“抗击疫情”重振信心的生动诠释。大家耳熟能详的背景乐BGM:“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在不同类型直播内容和短视频中反复洗脑,陪伴大家度过一个又一个难捱的抗疫时光。诚如武汉某医院援鄂医生护送病人途中停下的爱,让人忍不住动容落泪。病毒虽隔离人和楼房,却无法隔离阳光和爱,光来自内心,光也来自抖音的直播。

  抖音花式直播带活经济尽快复苏

  在这场新冠肺炎的侵袭下,许多人被迫宅在家里,通过网络平台打卡时间,通过抖音释放交流的欲望。疫情将人们活动的物理空间,限定在家中的各个角落,所以同样以家中场景为直播代表的线上娱乐消费,成为许多人消磨时光的首选。实体经济销路受阻,但供需关系依然旺盛,宅在家中的用户购买力强劲,困兽犹斗与线上销售紧密连接,重建人货场的触点。

  抖音“我们的抗疫生活”直播内容,涵盖不同年龄和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从年轻人感兴趣的健身,到年长的人喜欢的戏曲;从女性朋友喜欢的美妆穿搭,到男性朋友们喜欢的潮牌等,花式直播带来大量品牌曝光,互动交流弹幕维系客户黏性。明星当起了网红带货,健身教练传授宅家锻炼秘诀,厨师在家教授做菜技巧,舞者教大家零基础学舞,丰富了人们的宅家生活,让大家拥有更积极的心态战疫,这种正能量也给市场捎来了春天的希望。

  10亿直播流量扶持计划、小店入驻绿色通道、官方培训等专项政策,抖音热点榜和“宅家云逛街”计划,提振各行各业的信心。不仅是抖音短视频购物车的全新电商模式让流量变现,巨量引擎也带货助力各种企业商户在云端变现。譬如线上不打烊、爱心助农、本地生活直播、汽车抖音直播等活动,挖掘和唤醒消费者的需求,这些花式直播陪伴大家消磨宅家的无聊时光。

  推动经济复苏,提振市场信心是关键。“打铁还需自身硬”,抖音充分发挥自身强运营优势,选取整合优质直播节目,丰富大家宅家抗疫生活,也助力千万中国企业尽快复苏。湖南株洲的王府井百货线下门可罗雀,但在抖音开设直播后,单场直播就吸睛83万人,跳转电商平台销售额也超过240万元;云南丽江的菠萝严重滞销,抖音“爱心助农”活动,迅速“牵手”直播间的爱心主播们,很快将菠萝卖到全国各地。直播不仅给商家们带来销量,“宅经济”更带来恢复生意的希望之光。

  直播始于娱乐又带动消费承载社会角色

  有网友笑言:“感染不一定死,但再不复工会饿死。”线下经济停摆,零售业普遍受冲击。抖音直播,让大量商场、线下连锁商家、中小企业都慕名入驻“小店”,“线上不打烊”“云逛街”活动、直播带货、线上团购预售等方式,别出心裁重新运转起很多生意头脑。

  南京弘阳商场就参与了首批“云逛街”项目,作为首个直播带货的商业集团,仅3天抖音直播,2场就卖了83万元。直播时速赛,线上不打烊,收获了不少点赞与粉丝。短视频推荐流,同城页推荐,也都有大量类似弘阳商业的商家直播信息。商家在线下通过质量把关和售后服务建立口碑,形成强大的信任背书。因此,即使商家刚入驻时粉丝不多,但也能让消费者相信货真价实,开始买买买!随着各种活动持续推进,人们通过抖音直播加入“买买买”的阵营,商家规模不断扩大,平台和商家也开发出更多直播带货模式,引领观众一同度过充实的抗疫生活。

  汽车、房产、教育、婚纱摄影等大宗消费,也在源源不断地加入直播网络营销的渠道。大量内容消费需求涌入,使得直播边界再次拓宽。“云健身”“云聚餐”“云看戏”“云逛街”等全新的直播消费模式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捷达VS7在新车上市之际“云种草”圈粉无数,通过互联网与新媒体平台,各家企业加速了营销能力的转型升级。

  疫情之下,抖音直播在推动直播行业探索的同时,也使得世人重新审视直播的价值。直播带来希望之光,探索线上营销的新边界,用全新的方式与广大消费者互通有无。如果夸男主播帅,或女主播美,价格就会更便宜,长时间沉浸式体验的直播让人感同身受。主播们在直播间教授观众,如何将产品吃出仪式感,别提有多嘴馋!老铁们欣赏主播一边带货一边煮食,看着满屏的香气食欲大振!

  抖音直播,实际上是一种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也是战疫之光。网友笑言:李佳琦可能会“越来越多”,卖房、卖车、做外卖的都在“加入”直播生意!随着巨量引擎等平台不断推出更多工具服务,越来越多的行业也在线上重振市场信心!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疫情终会结束,而私域流量的直播之光,或许也通过这种全新的高效营销渠道助力经济快速回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