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直播已成经济复苏的强心针和助推剂

2020-04-17 18:25:08  来源:光明网
  

  文/苑广阔

  湖南株洲,王府井百货线下门店门可罗雀,但来到线上,王府井百货入驻小店平台,10多家零售大牌连续不间断直播,短短一天即吸引超83万人次观看,跳转至电商平台销售额超过240万。云南丽江,蜜香菠萝严重滞销,在抖音"爱心助农行动"的帮助下,@丽江石榴哥 像全国各地多位国农商家那样连线抖音直播间的爱心主播,很快就让滞销的菠萝飞往全国各地。(3月6日《扬子晚报》)

  以上提到的只是网络直播平台助力产品销售、助推经济复苏的两个代表性案例,实际上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之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就以抖音平台为例,不仅仅是一些原来就已经通过抖音卖货的企业商家继续着自己的线上销售盛宴,尽最大限度降低了因为疫情而给本企业、本行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一些原来还没有触网、没有进行过直播的企业、行业,也纷纷入驻抖音平台,并且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持续已经一个多月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是巨大的,它不仅仅是直接造成了经济上的损失,而且也让很多企业、商家对今年经济形势丧失了信心、感到悲观。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是比直接的经济损失更加严重的问题,如果企业和商家的信心遭受了打击,那么在疫情结束之后的市场投入、商业投资、扩大规模等等方面,都会变得谨慎乃至保守,不利于经济回暖。

  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之前有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以上的网友对今年的个人收入情况持不乐观的态度,这就会导致人们缩减日常开支、降低消费需求,进而影响了整个市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然而,直播带货的异军突起,却正在让不可能变为可能,不但帮助很多商家、农户卖掉了积压的商品,滞销的农产品,更加重要的是让全国亿万消费者看到了线上市场的一片火爆,让他们重拾对市场和消费的信心。

  抖音投入巨大流量补贴后,在短时间内陆续推出了线上不打烊、爱心助农行动、本地生活直播、汽车抖音直播等一系列活动,帮助大大小小的企业发掘市场需求、唤醒市场需求,提振经营信心,进而借助新经济形态推动行业经济复苏。

  零售业在这次疫情防控之下,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而在看到直播当中蕴藏的商业契机之后,全国大量的商场、线下连锁商家、中小企业纷纷报名了抖音的"线上不打烊"和"云逛街"活动。让这些企业商家惊喜不已的是,原来因为疫情而处于"失联"状态的消费者,又回来了,而且还更多了。他们在认识到直播带货巨大威力的同时,也初步尝到了参与直播带货、网络销售的甜头。

  事实上,并不是消费者因为疫情爆发就没有消费需求了,而是他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之下,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不得不压制着自己的消费需求。而一旦他们在线上渠道发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看到自己心仪的商品,那么自然就会释放出这种消费的欲望和需求。于是在抖音直播平台的牵线搭桥之下,企业商家进入抖音"小店",消费者纷纷开始"宅家云逛街",双方迅速建立了联系,各取所需,各有所得,网络购物市场一片红红火火。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过去重度依赖线下渠道的行业,因为疫情的影响而陷入了比其他一些行业更为严重的困境,比如健身、舞蹈、餐饮、娱乐等等行业,就是如此。很多人之前都觉得,这些行业既没法参与网络销售,也不能通过直播"带货",所以对直播不太感冒。但是在这次疫情的客观倒逼之下,他们才发现这里面所蕴藏的巨大商机。虽然通过直播的方式,无法把客户直接带到店里消费,但是却可以借助抖音强大的线上曝光资源,通过直播手段带来大量的品牌曝光,在全国亿万消费者当中进行"云种草"。而通过健身教练、培训师、汽车销售员在直播间与顾客的互动,既大大增强了客户的黏性,又培育新的客户资源,为疫情后销售情况的强势回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毋庸置疑的是,直播已经成为疫情后期提振消费者和市场的强心针,也成为经济复苏的助推剂。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