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自贸片区又添“全国首创”

2020-04-17 14:58:12  来源:厦门日报
  

  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全程线上办理

  厦门自贸片区又添“全国首创”

  属该领域内第一个区块链应用场景,企业外汇支付效率显著提升

  厦门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崔昊 通讯员 叶欣)昨日上午,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正式上线,首期项目“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正式投入运营,这是该领域内全国首个区块链应用场景,是我省首个由政府机构牵头建设的金融区块链应用场景,也是厦门自贸片区全国首创举措之一。《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金融区块链平台技术白皮书》和《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业务白皮书》在会上同步发布。

  “以前办理海运费外汇业务,我们的业务人员要往返奔波于船东、银行和税务之间,常常一个业务要跑一天。而此次系统上线后,借助区块链分布式记账、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等技术,实现了全程网上办理。”厦门港口商务资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轶达告诉记者,这样一来,数据跑腿代替人奔跑,还可以实现发票批量自动验证、自动打标等功能,大大提高企业外汇支付效率。

  厦门以港立市,海运费划转一直是厦门航运金融的一大事项。此次,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牵头,联合厦门市税务局、建信金融科技公司、厦门自贸试验区电子口岸公司,共同在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搭建起金融区块链平台基础层及“海运费境内外汇划转支付场景”,一举将税务局发票系统、银行、船代、货代、付款企业等多方链接在一起,致力于解决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流程繁琐、办理时间长且真实性难以核查的痛点,实现政府信息、银行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不断优化国际航运营商环境,也是政府防疫情、稳外贸的又一举措。

  “该区块链应用解决了传统线下海运费支付低效繁琐、办理时间长、真实性难以核查等痛点,实现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办理以及发票验真、支付、结算的智能化,惠及广大外贸物流企业。”厦门建行行长黄建锋表示,厦门建行将继续以科技赋能金融,深耕区块链价值创造。

  金融创新是厦门自贸片区建设的重要任务。五年来,厦门自贸片区开展了一系列金融创新和尝试,不断推动对外开放和跨境金融发展,累计推出100多项金融创新案例,其中获得全国首创的有10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

  在区块链应用方面,近年来,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的支持下,2018年厦门建行落地了厦门首个金融区块链平台“跨境供应链贸易金融综合运用平台”,2019年厦门自贸片区内厦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账速融”供应链金融服务系统上线。尤其是在2019年厦门市获批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城市以来,厦门自贸片区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相继于2019年7月和12月先后开通了3个运用场景,其中率先全国上线“服务贸易付汇税务备案电子化”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