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2020-04-17 10:39:5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10时(北京时间15日22时),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634975例,死亡27940例,是目前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而死亡病例为26059例,超过意大利,同样也是全球第一。

  而作为美国南边的邻国,我们来看墨西哥的疫情最新数字,根据墨西哥卫生部的数据,截止到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15日19时,墨西哥全国确诊5847例新冠肺炎病例,墨西哥全国确诊死亡病例总数为449例。

  相较美国大约3.28亿的人口基数(2019年数据),墨西哥总人口约为1.26亿(2018年数据),这样粗粗一比较,墨西哥人口基数大约是美国的三分之一,而确诊病例只相当于美国的千分之九,从数据可以直观看到,两国之间如此这般高达数十倍落差的疫情数据,除了展现出美国和墨西哥两国目前面临疫情的具体不同情况以外,还让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产生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变化,那就是边境墙从防止墨西哥人包括中南美洲的非法移民进入美国,转变成了可以防止美国人将新冠病毒带入墨西哥。

  美国与墨西哥之间边境墙的前世今生 花费巨资但阻挡非法移民收效甚微

  很多人都是因为2016年美国大选前夕,特朗普提出要造美国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动议,开始更多了解到美墨边境墙这个热点话题。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美国与墨西哥之间边境墙的前世今生。

  作为陆地接壤的两个国家,墨西哥与美国之间共享着大约3200公里长的边境线。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之前,美国南部边界的隔离墙就已经存在长达1000多公里,其中500多公里为行人围栏,其余部分为汽车围栏。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美国墨西哥边境墙示意图

  所以简单来说,作为特朗普总统竞选中非常有分量的一个“拉票引擎”,非法移民问题和边境墙的修建一直是充满争议的内容。甚至后来到了2018年的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声称,为了应对南部边境的“人道主义与安全危机”需要花费57亿美元修建边界墙,但与民主党就这笔资金的严重分歧导致政府关停一个多月。美国民主党表示,修建边境墙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指责特朗普政府在制造“人为危机”。

  另外特朗普喊出的“美国优先”政策,随后他在边境墙修建问题上投入巨资,目的就是“兑现”自己在竞选时期许下的诺言,称可以阻止非法移民进入美国境内。

  在特朗普斥巨资修建边境墙之后,其中因为边境墙的建造过程中,更是引出了许多后续的事件。不过单就墨西哥一侧的民众看来,他们普遍认为特朗普这样的做法是没有意义的,特别是特朗普一直呼吁在美国及墨西哥之间修建一座“高大、漂亮的墙”,有不少墨西哥民众在社交平台上都表示出了嘲讽,甚至说用几美元的梯子就可以破解,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的边境墙正在变成一个滑稽的笑料,关于边境墙的话题热度一直不减。

  最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在当前全球都在努力应对危机时,这个美墨边境墙却发挥出了新作用,这个作用就是把美国人挡在墨西哥国门之外。

  特朗普花巨资造的边境墙 成功拦截了自己人

  其实整件事情不难理解,因为近期新冠疫情在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上许多国家持续发展,美国自己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最严重,不少美国民众纷纷跨境进入边境线另一侧的墨西哥城市。一方面是为了到墨西哥当地抢购物资,因为美国国内包括卫生纸、酒精、口罩、洗手液等卫生用品供应紧张,另一方面,墨西哥本身就是美国人度假休闲的首选,特别是在边境地区,甚至不少美国人在墨西哥一侧有自己的度假小屋,学生们都习惯在每年2月到3月之间的春假(Spring Break)期间跨境到墨西哥休闲。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线和边境墙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美国人进入墨西哥购物

  不过美国人这样跨境的做法实际上造成了一定恐慌情绪,也不可否认地伴随着把新冠病毒传入墨西哥的风险。墨西哥人最直接的反应,就是不要让美国人进来。

  据媒体报道,早些时候墨西哥索诺拉州居民自发封锁了美国亚利桑那州南部通往墨西哥的通道,当地民众还高举告示牌,上面写着让美国人“待在家里”。墨西哥民众呼吁当局应对入境的美国人进行新冠肺炎检测并强制要求隔离,以防止这些人将新冠肺炎传染到墨西哥。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墨西哥人关闭边境口岸,不允许美国人通过

  平心而论,如今美国面对疫情大暴发,累计确诊人数已经突破了63万。在这种情况下,昔日争相前往美国的来自墨西哥包括中南美洲的移民大部分选择暂停了自己的计划,反而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民众想要逃离这个国家。

  从大量的公开数据和报道来看,美国政府在这场疫情中的表现实在是糟糕,更是令不少人觉得失望,也有分析人士称,这也是有许多美国民众选择逃离美国的原因,因为跑去墨西哥,至少从统计数据上来看,绝对比留在美国要安全。

  而和美国陆路相连,只需要开车就能到达的墨西哥成为了美国的首选。不过逃离美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朗普在前不久还下命令表示要召集全球所有的美国民众回国。

  就像在前面的内容里面提到的,墨西哥对于这些美国人可能把病毒带入墨西哥的做法也非常愤怒,所以有墨西哥民众直接举出了“滚回去待在家里”的标语。

  因为在这种疫情防控期间,哪怕墨西哥人是出了名的热情好客,也不可能欢迎带着病毒的美国人进来。只要在这些美国人中有一个人带着病毒,也会使墨西哥的疫情状况更加严重。

  从墨西哥卫生部的公开信息来看,从2月28日墨西哥确诊第一例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发展到目前的第二阶段——社区传染阶段。可以从数据上看到,早期从境外输入墨西哥的病例主要来自西班牙、意大利,也包括美国。

  比如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12日,墨西哥证券方面通过社交平台宣布,墨西哥证券主席Jaime Ruis Sacristan因确诊感染新冠肺炎,随后引发并发症,于当地时间4月12日死亡。这个墨西哥证券主席就是3月13日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韦尔市 (VAIL)旅行返回墨西哥后才确诊新冠肺炎,他是在居家隔离3天后被送入医院的。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墨西哥证券主席3月13日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韦尔市 (VAIL)返回墨西哥,于4月12日死亡

  墨西哥人去了美国一趟,回来确诊感染病毒,毫无疑问,是在美国期间被感染的。再加上墨西哥本身就不是一个很发达的国家,医疗条件相对来说也会更差一些。对于这样的国家而言,如果暴发大规模的疫情将会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同时,墨西哥政府也对疫情的防控工作感到巨大的压力,墨西哥境内的每日新增感染人数已经达到了三位数,这也就难怪墨西哥会这么反感美国民众的入境。

  原本特朗普政府花费数十亿美元修建的边境墙现在被墨西哥政府利用来阻止美国人越境。让美国人怎么也想不到的是,他们辛辛苦苦打造出来的边境墙最终竟然成功地拦截了自己人,这也可以说是一种讽刺了。

  边境搭建消毒隧道 抗击疫情同时还要维持经贸关系 墨西哥太难了……

  由于开篇我们就介绍过墨西哥境内目前新冠肺炎病例相对美国比较少,导致墨西哥政府考虑关闭边境,以阻止更多的美国人进入引发暴发疫情。

  不过因为经济上依赖美国,墨西哥政府想要在保持跟美国经贸往来的基础上,还能够有效防止病毒入侵,这显然是一种很难兼得的结果。

  墨西哥政府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迟迟不愿意关闭与美国的陆路边境口岸。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也表示,希望还能继续推进跟美国的经贸合作,包括推进新版北美贸易协定的实施。

  目前墨西哥这一侧在不关闭边境的前提下,主要采取了消毒这样的防疫手段。

  当地时间4月1日,墨西哥北部与美国得克萨斯州交界的边境城市新拉雷多(Nuevo Laredo)政府宣布,计划搭建两座消毒隧道,这种类似充气长廊的装置通过内部消毒喷雾可以对行人进行消毒杀菌。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由于边境墙的存在,对于美国人来说,也减少了随意进出墨西哥的通道,要想进入墨西哥境内,美国群众只能通过边境口岸,而目前边境口岸的检查也是越来越严格。

美墨边境墙新功能——防止美国疫情“倒灌”墨西哥

  △新拉雷多州建立两座消毒隧道

  今天去看,这一道为了阻止非法移民入境美国而修建的边境墙貌似没有任何变化,但它的功能却发生了新变化,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大环境下,如特朗普所想的,所有的一切都要“美国优先”显然是行不通的。

  在疫情中,因为害怕,越来越多的美国居民想要越过边境跑到墨西哥去躲避灾难,我们完全都能理解,而不堪重负的墨西哥人利用边境墙把这些美国人挡在国门之外,我们也感同身受。对于墙两侧的两个国家和人民来说,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似乎都是一道无解的难题。(央视记者 盛嘉迪 吕兴林)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