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唯一正增长

“互联网+外贸” 一季度厦门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7%

2020-04-17 08:32:20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4月17日讯(厦门日报记者 崔昊、通讯员 洪钧)昨日上午,厦门海关通报第一季度厦门市外贸进出口数据及亮点。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1442.2亿元,增长3.7%。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厦门是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城市,增幅位居首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厦门市委市政府出台外贸惠企四条措施,大力推动“互联网+外贸”,支持企业借助各类线上平台开展数字化营销推广,并加快外贸扶持资金兑现速度,提高外经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厦门海关先后出台帮扶企业“防疫情、稳外贸”14条措施、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42条细化措施,全力帮扶外贸企业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

  随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级政府“稳外贸”措施实施,我市外贸进出口显示出较强的韧性,尤其是3月份实现外贸进口、出口双增长。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厦门市出口706.3亿元、下降8.8%,进口735.9亿元、增长19.4%。其中3月份,厦门市进出口540.6亿元,出口274.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进口266亿元,环比增长。

  从地区来看,东盟、欧盟和美国是我市前三大贸易伙伴。一季度,我市对东盟进出口267.3亿元,增长11.6%;对欧盟进出口(27国,不含英国)160.5亿元,下降5.4%;对美国进出口170.8亿元,下降10.8%;上述三者合计占同期厦门市进出口总值的41.5%。对第四大贸易伙伴澳大利亚进出口大幅增长,达129.5亿元,增长42.8%。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