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蜀榕:不忘为民初心 践行时代担当

——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心得体会

2020-04-16 22:24: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罗蜀榕

  福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福州市委会主委、福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主任 罗蜀榕

  《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细细品读,受益匪浅,让人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高尚坚毅的政治品格、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真诚深厚的为民情怀、强烈坚定的责任担当。再看今日的福州,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绿色发展生机盎然,有“颜值”更有“内涵”,特别是滨海新城开发建设如火如荼,更是助推福州高质量发展迈开了大步伐。这些都让我们由衷佩服习总书记的雄才大略和长远眼光,感激他为福州发展打下的扎实基础和规划的宏伟蓝图,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福州的发展未来可期。

  一、创新引领,探索新城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制定了“3820”工程,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海上福州”等战略,为福州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滨海新城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基调、擘画了蓝图。作为滨海新城开发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要在新思想指引下,认真研究城市建设发展规律,探索加快新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路径。要围绕新城功能定位,注重协调发展,推进产城一体的城市开发模式;要注重开放共享,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要注重智慧共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探索城市建设、管理新模式;要注重绿色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建设做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二、以民为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和需要摆在首位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肺腑之言,更是他的赤诚情怀。我们要从他的一言一行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在滨海新城建设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新模式,坚持民生优先,积极加快安置房、租赁房、医院、学校等项目建设,把关系民生需求的服务设施考虑在先、建设在先、投用在先。在政协工作、党派工作中,要做到深耕基层,听民声、解民忧,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不断围绕民生建设、扶贫救助等问题,积极建言献实策,加大社会服务力度,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三、勠力同心,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中体现新作为

  习总书记对统战工作十分了解,对统战工作在全局中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在福州工作时领导建立并完善福州市委和福州市各民主党派委员会的季谈会制度,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建立了市委领导与民主党派领导交友联系制度,创造性地提出了“以侨引侨、以侨引台”等招商引资思路。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做深做细政协工作和党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自身建设,在共同“圆梦”的路上,既有“飞洋过海”的勇气,又要讲究“结伴齐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察实情、实事求是建诤言,做到政治坚定、履职有力、作风优良,为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作出更大贡献。

罗蜀榕:不忘为民初心 践行时代担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