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3月份福建进出口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2020-04-16 15:08:51  来源:新福建
  

  据福州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74.2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3.6%,较同期全国进出口降幅少2.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652.7亿元,下降10.3%,较同期全国出口降幅少1.1个百分点;进口1221.5亿元,增长7.1%,而同期全国进口为下降0.7%。

  一季度福建省进出口的主要特点有:

  3月当月进出口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今年3月份,福建省货物贸易进出口1090.3亿元,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78.5%。在3月份回升的带动下,一季度我省进出口虽下降3.6%,但降幅较前2个月收窄3.3个百分点。

  东盟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且保持增长。一季度,福建省对东盟进出口569.9亿元,增长3.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对欧盟(不含英国)进出口329.6亿元,下降9.2%;对美国进出口326.4亿元,下降18.9%。同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1005.1亿元,增长0.3%。

  国有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一季度,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1311.5亿元,下降10%,占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45.6%。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881.7亿元,下降11.8%,占30.7%。国有企业进出口672.4亿元,增长30.7%,占23.4%,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6.1个百分点。

  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持续提升。一季度,福建省一般贸易进出口2146.4亿元,下降2.4%,占同期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74.7%,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出口419.4亿元,下降17.5%,占14.6%。

  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要出口商品。一季度,福建省机电产品出口620.7亿元,下降7.8%,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37.6%;纺织服装等7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569.3亿元,下降13.4%,占34.4%。

  铁矿砂、煤等大宗商品和肉类等重点民生消费品进口快速增加。一季度,福建省进口铁矿砂2119.1万吨,增加38.3%;进口煤1847.9万吨,增加78.5%。此外,进口稻谷和大米3万吨,增加93.6%;进口牛肉1.8万吨,增加1.3倍;进口猪肉1.1万吨,增加2.3倍。

  福州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李晓斌表示,在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需明显萎缩的情况下,一季度我省外贸在整体下降的趋势中仍不乏亮点,表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3月份,我省进出口中止下滑态势,进出口、出口及进口三项指标均实现同、环比双增,且表现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省内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市场潜力得到有效释放,一季度,我省消费品进口增长45.4%,拉动全省进口增长2.6个百分点。

  此外,对加大欧美以外的其他新兴市场开拓力度,有力地弥补对欧美等传统市场萎缩形成的缺口。一季度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增长43.5%,对俄罗斯进出口增长18%,对拉丁美洲进出口增长19.1%。

  贸易新业态展现强大活力,为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季度,福建省企业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7.7倍;市场采购出口增长2.1倍。

  李晓斌认为,虽然国内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稳外贸措施持续推进,但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稳定性导致世界经济系统脆弱性进一步加剧,将加大今年我省外贸出口压力。

  近期,我省陆续出台了“两稳一促”举措,福州海关陆续出台促进外经贸稳定发展、支持综合保税区发展、优化海关监管检查、推动物流业稳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充分结合辖区企业需求,发挥了叠加效应,对坚定进出口企业信心,全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我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外贸结构加快优化,都有助于减轻疫情全球大流行带来的冲击,降低全球经济波动的影响。相信在政府的强有力举措和广大外贸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有望将疫情对我省进出口的影响降到最低。(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