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一季度电商实现“开门红” 网络零售额381.5亿元

2020-04-16 11:36:17  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4月16日讯 (记者 刘倩 庄丹丹 通讯员 柯丽萍)在科学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泉州有序引导电商企业复工复产,通过直播带货、线上展销、社区电商、网上超市、集采集送等创新形式,推动电商进一步发展。记者从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网络零售额381.5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高于福建省8.5个百分点。3月当月,全市网络零售额184.7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高于全省16个百分点。

  来自第三方数据平台浪潮天元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市B2C(企业对消费者)网络零售额288.5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比重为75.6%,同比增长7.9%,增速保持国内领先。农村电子商务表现也十分突出。全市农村网络零售额282.4亿元,占全市网络零售额比重为74.0%,同比增长8.0%,高于同期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增幅4.9个百分点。全市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0.3亿元,比增超三成。

  为帮助电商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今年以来,泉州出台了系列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支持电商企业扩大业务、鼓励外贸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扩大出口、鼓励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支持企业开展新零售和餐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等,并对相关行业企业给予重点扶持。截至3月底,泉州市网络零售监测平台店铺数量已达到33.6万家(包括实物商品、虚拟商品、在线餐饮和在线文娱);泉州市网络零售额全省占比37.7%,排名第一。

  电商发展与物流密不可分。截至4月8日,全市共有物流企业722家,开工685家,货运企业复工率达94.9%。全市水路运输企业60家已全部复工复产,港口码头靠泊作业正常。快递行业更是电商发展重要一环。全市12个省级快递(区域)分拨中心、121家快递许可企业全部复工,1513个邮政快递营业网点全面恢复运营,全市2060个建制村的邮政普遍服务全部正常投递。从业人员返岗20321人,返岗比例达98.3%,截至4月8日,快递业务量已累计达到1.6亿件,同比增长22%。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