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人:踏青谨防“赏花病”

2020-04-16 09:17: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陈丹 张旭 陈暖 林雅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陈丹 张旭 陈暖 见习记者 林雅)福州目前正处于百花盛开时,不少过敏体质的人被“赏花病”缠上。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因为花粉过敏等前来眼科、皮肤科就诊的患者增多。医生提醒,过敏体质的市民应尽量避免过敏原,少出门踏青赏花,若要出门也要做好防护措施,如戴墨镜、口罩,同时可提前使用抗过敏药物等。

@福州人:踏青谨防“赏花病”

  目前正在开花的芒果树也是一个可能的过敏原。

  病例一  进山赏桃花回家眼睛肿

  一周前,9岁男孩童童(化名)来到省级机关医院眼科就诊。

  原来,童童的妈妈带他去山里赏桃花,没想到,童童感觉眼睛发痒,而且越揉越肿,回家后直接成了“水泡眼”。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林泰南仔细检查后,告诉童童妈妈,童童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该病主要症状是眼红、眼痒、流泪。他建议童童妈妈给童童冰敷,并开了抗过敏的药物。经过三天治疗,童童的眼睛消肿了。

  林泰南介绍,3月下旬开始,门诊里像童童这样的患者明显增多,“最近街道两边芒果树开花,不少过敏体质的人容易中招。”林泰南提醒,过敏体质的人要尽量避免接触过敏原,出门应戴墨镜、口罩,防止花粉落入眼睛或者吸入。

  病例二  周末逛公园皮肤更瘙痒

  26岁的吴女士最近面部皮肤出现红斑,并感觉微痒。她到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就诊,中医皮肤科医生黄彬彬接诊后了解到,吴女士每年春季。

  都会出现这种症状。“在这之前症状轻微,但最近一次周末外出逛公园后更痒了。”吴女士说。

  经诊断,吴女士患上了面部皮炎,中医的说法是“粉花疮”。该病常发生在户外活动之后。“冬去春来,飘浮在空气中的花粉等增多,这些物质很容易通过呼吸道造成吸入性过敏,从而引起过敏性皮肤病,出现瘙痒等不适症状。”黄彬彬提醒吴女士,少去植物园、公园等地,远离过敏原,此外也要少化妆,同时注意防晒。

  病例三  一直流鼻涕原来是过敏

  3岁多的男童丁丁(化名)这几天一直流鼻涕,身上还起了不少“蚊子包”,眼睛也肿了。

  省妇幼保健院儿科医生李国凯为丁丁检查后,怀疑他是过敏,并不是感冒。果然,丁丁妈妈说,上周天气好,家人带着孩子去公园玩了,而且,她和丈夫都有过敏性鼻炎。

  李国凯表示,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丁丁的父母都有过敏性鼻炎,那么孩子患病的概率就会偏高。此外,目前正是花粉过敏高发期,孩子去公园玩,喜欢到处摸,很容易诱发过敏。于是,李国凯给丁丁开了一些药。吃完药,丁丁的“感冒”症状和皮肤症状都好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