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能预警!你那里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2020-04-16 09:1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长森 陈丹 张旭 陈暖 林雅
  

  福州新闻网4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陈丹 张旭 陈暖 见习记者 林雅)万物生发的春天是容易过敏的季节,福州虽然没有北方杨絮如雪的担心,但是过敏体质的人也很难享受“春风吻面”的小幸福。

高能预警!你那里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西二环路旁的木棉树

  中国天气网最近推出全国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预报。记者发现,过去两天,福州花粉过敏气象指数持续为最高的极易诱发等级。今天福州大部分区域降为易诱发等级。

  花粉过敏气象指数分为五个等级

  花粉过敏气象指数根据程度不同,分为五个等级,从低到高分别是极不易诱发、不易诱发、可诱发、易诱发、极易诱发。其中,极易诱发等级需要敏感人群“全副武装”。

  “中国气象”微博提醒,要想对抗花粉过敏,先要了解花粉出没的规律。以北京为例,一年有两次花粉浓度的高峰期,分别出现在春季和夏末秋初,现在北京正处于一年中花粉浓度最高的月份。

  除了花粉浓度,气象条件对花粉的传播也有重要影响。天气晴朗,风力在3~4级之间,最高气温在15~25摄氏度之间,相对湿度在15%~30%之间,最利于花粉聚集和传播;出现中雨以上的降雨,风力大于等于5级,最高气温小于5摄氏度,相对湿度大于等于60%,不利于花粉的传播。因此,过敏体质者尤其需要及时关注天气情况,早做防护准备。

  树木花粉多是过敏元凶

  花粉分为虫媒花和风媒花。园林专家介绍,类似杏花、郁金香等花色艳丽的花朵,一般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它们都是虫媒花,由于花粉颗粒大、重而黏,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昆虫授粉,只有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高能预警!你那里极易诱发花粉过敏

春季空中飘散的柳树飞絮也可能导致过敏。

  花粉过敏的主要元凶,是那些以风为媒的花,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飘浮,人接触或吸入后容易致敏。

  “目前福州可飘絮的树木多是杨树、柳树、木棉树、美丽异木棉,此外,目前正在开花的芒果树也是一个可能的过敏原。”园林专家表示,只有杨树、柳树的雌株才会产生飞絮,这是最主要的两个树木花粉过敏原。杨柳飞絮其实是杨柳雌树的种子和衍生物,杨柳树为了传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这些白色絮状的绒毛,携带着种子,以风为媒,漫天飞散。人们肉眼所看到的杨柳飞絮,其实是种子的冠毛。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通过冠毛的飘浮作用,杨树和柳树得以完成自然繁衍。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