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段在战“疫”中结下的闽鄂情

2020-04-16 07:27: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没有一个冬季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眼下武汉春意正浓,生产、生活已按下了重启键,我一切均好!”14日,鼓楼鼓西街道达明社区党委书记陈清容接到了一条来自武汉的微信,这是因疫情曾滞留在福州2个多月的武汉退休教师李先生发来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月中旬从武汉来福州采风的李先生无法按计划返回武汉,被困在福州。正当李先生六神无主之时,鼓西街道、达明社区工作人员出现了。当时陈清容正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摸排辖区内湖北籍人员入住辖区酒店的情况,了解到李先生的情况后,陈清容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李先生。

  陈清容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安抚李先生:“您在我们辖区,我们就要确保您的健康安全。您放心住下来,在酒店进行隔离观察,不要外出,有任何需要都可以和我们联系。”

  鼓西街道、街道卫生服务中心、达明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安排人员定时送餐、测量体温、问询健康情况、清理垃圾、定时消毒……只要有需求,工作人员都会尽力帮忙解决。考虑到李先生年逾古稀,且孤身一人在榕,陈清容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添加李先生的微信,大家每天通过电话、微信与李先生谈心聊天,进行心理疏导。隔离期间,李先生痛风发作,陈清容立即联系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第一时间指导其用药。

  2月初,李先生隔离期满,其身体状况一切正常,顺利解除隔离。考虑到当时李先生暂时还不能返回武汉,鼓西街道又协调酒店让李先生继续住宿,让其留在酒店做好个人防护,并定期向社区报告健康情况。

  随着时间的推移,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3月底,李先生准备返回湖北了,临别时,他特别作诗一首:“楚水福山俊,江城闽地春。政通人和顺,战疫华章吟!”

  李先生返回武汉后,鼓西街道、达明社区等工作人员与李先生依然保持着微信联系。14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在福州,我没有被劝返,没有被异样的眼神看待,感谢福州人民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福州是有爱、有温度的城市!”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