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民生眼

杨柳飞絮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2020-04-14 17:19:08来源:北京青年报

  每年四五月,杨柳絮飞扬。漫天飞舞的杨柳絮实际上是杨树、柳树的种子,含有大量油脂,遇到明火会引起燃烧,且蔓延速度极快。根据相关实验数据显示,杨柳絮遇到明火,会在2秒内燃烧,而且会迅速蔓延引燃其他可燃物,酿成火灾。

  据报道,杨树和柳树都分为雌株与雄株,其中雌株的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的,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裹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待种子发育成熟后,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这就是常说的“杨柳飞絮”。由于其含有大量油脂,极易被引燃。

  杨柳飞絮引发的火灾,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甚至因此酿成大祸,肇事者轻则赔钱,重则判刑。2018年北京房山法院就曾判决一起民事赔偿案:张某觉着好玩,边走边用烟头点燃墙边的杨柳絮而引发火情,烧毁了别人家的杨树、刺槐、泡桐、香椿等多棵树木,被房山法院判赔5610元。所以,对于公众而言,应该增强法律及安全意识。

  为了减少杨柳飞絮安全隐患,也需要在树木管理上多下功夫:从日常的高压水枪冲洗、地面湿化、修剪、及时清扫,到长期的不再新种杨柳树雌株、现有雌株逐步更替、让林地植物品种更丰富等等措施,都是为了尽量减少杨柳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干扰。同时,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做好安全知识普及,并接受公众监督防治。

  从消防安全角度来讲,也亟待各方负起责任。杨柳絮落地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街道、小区内的杨柳絮进行清扫;学校和家长也要加强对儿童教育,切勿贪玩点燃杨柳絮;车主和乘客也应杜绝车窗抛物尤其是乱扔烟头的陋习;即便在农村自家院子里,居民发现杨柳絮也应该妥善处理,谨防麻痹大意诱发火灾事故。

  另外,也须警惕杨柳絮给人体带来的过敏反应。据医生介绍,过敏体质的人群可能会引起呼吸道水肿,感觉喘不上气、嗓子里堵着东西,严重的时候会引发喉头水肿,有窒息、引发生命危险的可能。所以,对于个人而言,也应该对此引起注意,出门做好自身防护,比如,外出戴口罩,每天清洗鼻腔,户外锻炼选对时间,杨柳絮飘入时切勿揉眼睛等等。(杨李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