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些菜正当季,多吃会致癌?听听福建专家怎么说

2020-04-14 10:00:04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阳春四月,香椿、蕨菜等野菜陆续上市,不少人喜欢摘野菜吃。但朋友圈热传《多种野菜致癌,记得劝家人少碰》,引起不少人的恐慌。

  福建多位专家说,春季是野菜中毒的高发季,野菜美味,但营养价值不一定高,自己采摘,还有不少风险,最好到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重在尝鲜,不要贪多。

  香椿好吃,但会致癌?

  清明前后,香椿大量上市,芽嫩味香。但网帖称,香椿芽含有较多硝酸和亚硝酸盐,食用不当,有中毒或致癌的风险”。

  福建协和医院营养师杨凌说,民间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舌尖上的中国》还拍过专题。香椿营养丰富,能开胃健脾、抗衰美容、清热利湿、补虚壮阳、增强免疫力,大多数人可食用。

  香椿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远高于一般蔬菜;香椿中的蛋白质含量也高于普通蔬菜,还有生成致癌物亚硝胺的危险。

  只有新鲜香椿芽可以放心吃,挑选香椿时,应选嫩芽,即买即吃;烹饪或食用前,最好先焯烫1分钟左右,可除去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不会影响香椿的风味,还可以更好地保存香椿的绿色;香椿是季节性蔬菜,上市期很短,很多人喜欢把香椿冷藏、腌制后食用,最好先焯烫,尽量不吃冷藏、腌制的香椿;可把香椿和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一起吃,研究证明,在维生素C和亚硝酸盐的摩尔比在2∶1时,能很好地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

  蕨菜致癌?不可大量食用

  蕨菜有“长寿菜”的美誉,闽侯、闽清、闽西北等山区长着不少野生蕨菜,每年春季,很多人专门到山里挖蕨菜,但网帖称:蕨菜中含有原蕨苷,它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2B类致癌物。即使煮熟,蕨菜也可能致癌。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郭生挺老师说,我国可食用的蕨类植物有100多种,其中仅有“蕨”这一属有毒性。蕨菜的确含有原蕨苷,同时,蕨菜中硝酸盐成分较其他植物高,硝酸盐容易转化成亚硝酸盐,这是一种致癌物。但是,目前对于原蕨苷的毒性和限制剂量,国际上尚无明确标准,对人类的致癌性证据也有限。

  他指出,少量食用蕨菜不会有害,但不要长年大量食用,尽量少吃凉拌蕨菜、腌制蕨菜。加热烹饪后,原蕨苷很容易被破坏,可大大降低蕨菜的致癌性。吃蕨菜之前,先用沸水焯几遍,用清水泡一段时间,再烹饪至熟透。也可以把蕨菜放入锅里,放入1%左右小苏打,再倒入热水上锅焖,等蕨菜彻底冷却后,把水倒掉。

  红凤菜伤肝?焯热水破坏毒性

  红凤菜又叫红菜、木耳菜,煮熟后,颜色鲜红,许多人误认为有补血功效。网帖称,红凤菜含有一种叫作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的物质,如果长期大量食用红凤菜,很可能损害肝脏,严重的会诱发肝癌。

  郭生挺老师说,红凤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清热凉血,活血止血、解毒消肿。但长期大量食用,有安全隐患,即使高温烹饪可破坏红凤菜中的一部分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也不能将其完全去除。若一定要吃,应焯水后大火爆炒,不宜大量食用。

  野菜营养不一定高,风险还不少

  不少人认为,野菜没污染,清新可口,营养丰富,经常吃有好处。

  杨凌说,“以前的人吃野菜,大多是充饥,其实很难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野菜大多性寒味苦,多吃会伤脾胃,还可能引发胃痛、恶心、呕吐等轻微中毒症状。还有些野菜含有导致过敏的物质,容易引起过敏反应。因此,野菜尝鲜就行,不要长期、大量食用。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一些有毒野菜与食用野菜的外形相似,仅凭肉眼或经验很难鉴别,极易误食中毒,因此,不认识、不熟悉的野菜不要摘;生长在化工厂附近、公路边、果园、公园、城市垃圾堆、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可能面临农药、重金属等问题,不要采摘;不要在路边摊贩或流动摊位购买野菜,最好到超市或菜市场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

  野菜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食用之前,应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经过浸泡、水焯等,再炒熟煮透才可食用,尽量不要凉拌、腌制野菜。吃野菜后,一旦有腹痛、腹泻、浮肿、皮疹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就近就医。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