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谁能够出演钟南山?

2020-04-14 09:58:35  来源:福建日报
  

  据报道,首部全面反映抗疫的“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自宣布项目启动以来,网上就开始流传各种版本的演员名单,包括陈道明将在剧中出演钟南山,甚至“陈道明扮演钟南山院士”的说法,更是一度被炒上微博热搜排行榜。但是,出品方耀客传媒方面指出网传消息不实,相关演员遴选工作还没有开始……

  面对着当前疫情,有很多无名的英雄在前线保护着万千百姓,这些都是生命的保护者。通过这次疫情,人们认识到了生命的珍贵,对身边的这些无名战士也充满了敬佩,人们呼吁拍摄一部抗疫剧来歌颂这些英雄。所以,这部抗疫的“时代报告剧”的拍摄,是顺应了当前抗疫形势的需要,回应了人民的呼声,是展现了文艺关注现实、聚焦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的使命意识,观众对此自然也是倍加期待和渴望。

  所以,在这部剧中“陈道明扮演钟南山院士”被炒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反映的正是人们对此剧极高的关注度,对此剧如何拍、如何选演员、怎样致敬抗疫英雄、怎样拍出时代精神感、怎样向历史负责的关切心理。

  为什么“陈道明饰演钟南山”成了重要的新闻事件?因为我们知道,在整个疫情期间,钟南山以及李兰娟这些抗疫的专家团队成员,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他们的分析疫情的审时度势,他们的战胜疫情的科学攻关,他们的坚守仁者医心,他们对追求的事业的忠诚和责任,他们对严峻疫情的无畏前行,他们对生命尊严的捍卫,他们带给人们的信心和勇气,他们在抗击疫情中展现的人格魅力……可谓是抗疫英雄群体的代表,具有了时代标杆、精神符号的意义。我们应该用文艺的形式对这个英雄的群体、这个英雄集体的代表人物进行讴歌,大书特书!

  所以,由哪一位演员来饰演钟南山,自然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也因此,观众也好网友也好就要关心和讨论,谁有权利能演好钟南山这一角色,谁有能力和资格演好钟南山这一人物。有的网友呼吁不要用外国演员,有的认为国内整个影视界也只有中国电影协会主席陈道明能够胜任钟南山这个角色,有的说钟南山这个角色不需要演员饰演,只需要把他当时工作时的真实录像剪辑一下就可以……

  现在,谁来饰演剧中钟南山这一角色,虽然没有确定下来,但人们思考,由哪一位演员来饰演钟南山这一角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饰演者与被饰演者应有内在的可信的真实的一致性,人们希望在剧中看到的饰演钟南山的演员,具备他所扮演的角色特质,他的表演能够到达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的境地。这是对表演精神的要求,也是对艺术的敬畏态度。所以,作为表演者,参与这部抗疫剧还是饰演钟南山这一角色,都要有承担的意识。

  这使我想起德国大诗人歌德在《歌德谈话录》中,讲到他对在他管理的魏玛剧院演出的演员的要求,演员不仅要在表演艺术上精益求精,而且需要获得较高的社会评价,在精神上和外表上的教养都应大大提高……歌德的话告诉我们,一个演员要成功饰演剧中的艺术角色,要获得公众的认可,乃至要打动观众,不仅外形上,更重要的是精神品质方面,要尽可能地接近剧中人物形象的要求,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最优秀的演员应该是那些“德艺双馨”者,即一些表演艺术家经常告诫的那样——先做人后演戏……

  这也就是说,一个演员出演剧中角色,要尽可能地用自我的表演,生命的、心灵的和灵魂的,去接近所要塑造的人物角色的生命、心灵和灵魂。一个演员,他的精神气质能否达到出演的艺术形象的标准,他与剧中人物的精神是否存在着与角色的距离甚至是表演的分裂,观众是完全有理由提出疑问的。

  著名作家毕淑敏曾经创作了《花冠病毒》,她说写灾难文学、疫情文学是作家的使命和职责所在,没有第一手资料,没有亲临一线的感觉,很难写好。在非典那段非常岁月,毕淑敏采访了梁万年、陈薇这些专家领导,也采访了外交部长李肇星,更采访了大量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康复的患者、殡葬工人,亲历了当时抢购的情况,“如果作家对这些都无感,那说明这个作家与灾难题材无缘”……

  文学创作如此,同理,参加抗疫剧的文艺演出,饰演剧中重要人物角色钟南山亦如此。现在,且不论谁来主演钟南山一角,且不论这位表演者的地位如何,最关键的还是他需要有对重大突发事件、危机事件的介入态度,需要有对这种特殊的时代生活具备尽可能接近真实的情感体验。他作为钟南山的表演者,通过剧中人物形象的塑造这一艺术媒介,如果真实地表现了人物的原型特征,展示了人物身上所具有的精神符号的意义,体现出这个全民抗疫的时代情境的表演要求,与剧情一起传达出展现人民情怀、饱含人间大爱、揭示生活与命运、忠实铭记历史、歌颂真善美的时代的精神主题诉求,这样的抗疫剧、这样的对钟南山的艺术塑造,就会得到观众和网友的充分认可。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