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雪峰 “品尝”春天的味道

2020-04-13 23:08: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在雪峰 “品尝”春天的味道

  雪峰农场春茶开采。黄立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受疫情影响,台胞林君盈身在上海,无法赶回福州,亲眼见证自家农场今年第一次采茶。不过她并不担心,不论是采茶还是制茶,农场工人都有多年经验。

  13日7时许,海拔1080米的闽侯雪峰山上,福州文武雪峰农场云蒸雾绕,采茶人已在此等候多时。待雾气散去,露水蒸发,他们将开始今年的第一次采青。

  “差不多了,开始吧。”管理员林恒德捻起一片茶青,用手仔细触摸表面,露水已经干透,便马上组织茶农分小组采摘。茶园内,一垄垄茶树齐腰高,冒着嫩绿的芽尖,30多茶农三五成群,身背竹篓,戴着斗笠,手指轻快而娴熟,约摸2个小时就完成了第一批采摘。

  “今天采的品种是黄棪,将被用来制作红茶。”农场党支部书记洪鼎辉告诉记者,采摘讲究“三勤”,分别是嘴勤、手勤、脚勤。“采茶的时候你经常会听见管理人员不停地在提醒大家要注意品质,他们还会不时检查茶农背篓里的茶叶是否合格。”

  由于去年冬季气温较低,今年的采茶季比往年迟到了约一个星期。当气温在14摄氏度以下,茶叶会进入休眠期,停止生长。“前一段芽本来已经冒出来了,但是冷空气一来就坏掉了,需要重新生长。”洪鼎辉说。

  四下眺望,记者看到墨绿的茶树遍植山头。据悉,福州文武雪峰农场自1994年创立至今,面积由几百亩扩大到4000亩,全部栽种闽台优良茶树品种,年产无公害茶叶40吨。

  “这么多年来,我只喝这个农场产的茶。”雪峰农场春茶开采的消息不胫而走,市民黄先生很是激动,盼着能早日喝上新茶。他告诉记者,钟爱雪峰高山茶是因为其坚持有机自然耕种,高品质、更健康。

  记者了解到,福州文武雪峰农场获得雨林联盟认证及农业部中绿华夏有机认证,是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十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食品安全关键技术应用“综合示范基地”。2001年8月,雪峰茶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这是闽侯县第一个获得“绿标”的农产品。

  洪鼎辉告诉记者,农场秉承保持雪峰山原生态的理念,开山时坚持不使用挖土机,全部由人工锄头深挖。“我们还引进了台湾的鲁冰花,这类豆科类植物根系发达,是最佳的肥料,也能减少水土流失。”

  一天下来,茶农采摘了250公斤茶叶,全都被送到农场的工厂制茶。走水、摊凉、揉捻、发酵、烘干,制茶师傅一直忙活到后半夜。馥郁的清香从车间内飘散出来,沁人心脾。“这就是春天的味道啊!”洪鼎辉说。

在雪峰 “品尝”春天的味道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