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上下杭永德会馆完成修复 将交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

2020-04-11 23:01: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文/摄)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历史上的上下杭商贾云集、会馆林立,是闽商文化发祥地,有“福州商业博物馆”之称,仅各地建立的会馆便有30多个。记者11日从福州古厝集团获悉,位于上下杭的永德会馆已完成新一轮提升修复,将交给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

上下杭永德会馆完成修复 将交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

  11日,记者来到位于下杭路179号的永德会馆实地探访,只见其建筑风格中西合璧,大门雨遮外挑,以罗马式石柱支撑,外墙则以清水砖砌成,在下杭路显得十分醒目。

  据介绍,永德会馆占地2400平方米,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探访中,记者发现会馆有不少西式建筑元素,如铁制门窗、旋转楼梯等。

  负责指导永德会馆修复的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库成员陈木霖告诉记者:“永德会馆于1931年重修,入口处圆口的踏跺便具有鲜明的民国特征。当年由永春、德化两地在福州的商帮集资重修,作为两地在福州的商会会馆。”

  永德会馆一楼通向二楼的旋转楼梯处是新修复的,但看不到拼接痕迹。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德会馆1931年重修时,采用了旋转形的杉木。旋转形的木料十分难得,显示了重修者的雄厚财力。由于年久失修,我们在接手修复会馆时,楼梯损坏严重。为了最大程度还原会馆的风貌,我们决定采用旋转形的杉木。”

  在永德会馆一楼正厅的墙上,记者看到了一块石碑,其名为《桃源翁李立斋先生传赞》,记载了永春商人李继如(字立斋)及其子李俊承赴南洋艰苦创业、热心家乡公益事业、捐献巨资参与重修永德会馆的事迹。福州古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上下杭古厝中唯一的石碑,修复时,我们原处原样予以保留。”

  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永德会馆见证了“无永不开市”的辉煌。在清代前中期,大量永春人在福建省各地经商,足迹所至,渐成集镇,遂有“无永不开市”之说。

  “会馆的功能是多方面的,既像现在的同乡会,又像各地驻榕办事处,会馆是都市经济繁荣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著名文史学家、闽都文化研究会评审委员会首席顾问卢美松介绍,会馆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本地域商帮和同业的利益,以乡谊为纽带,联络感情、互动信息,减少摩擦、协调纠纷,促进商业活动规范有序开展。

  据介绍,今后5年,永德会馆将交给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作为永春、德化在福州推介旅游资源,宣传历史文化,展示陶瓷、香醋等特色产品的重要窗口。

上下杭永德会馆完成修复 将交福州市永春和德化商会运营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刘梦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