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庆枝:罗源“花田守望者”

2020-04-11 07:41: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雷岩平 郑瑞洋 王月玲 林双伟
  

郑庆枝:罗源“花田守望者”

郑庆枝在花圃内修剪杜鹃。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 见习记者 王月玲/文 见习记者 林双伟/摄)草长莺飞燕啄泥,人间芳菲四月天。眼下,罗源县碧里乡西洋村已是“花花世界”:杜鹃花如云似霞,山茶花胭脂轻染……数十种花卉竞相开放。山坡上,54岁的郑庆枝握着剪刀,半蹲着身子,熟练地剪去罗汉松多余的枝条。

  一双军绿色解放鞋,一袭藏青色上衣,灰色裤管上还蹭了泥。谁能想到,眼前花农打扮的他,用20年时间,从一名普通货车司机变成了拥有千万元产值苗木基地的西洋村“花王”。

  一盆杜鹃花

  能卖几万元

  初次见到郑庆枝时,他正穿梭于山坡上的苗圃基地和山下的花卉大棚。“前段时间,客户开价28万元,要包下我这个大棚的盆栽。”郑庆枝指着大棚里最大的一盆红色杜鹃自豪地说,“这可是我的镇棚之宝,有人开价4万元,我也没卖。”

  究竟是什么盆栽,可以卖出如此高价?“东洋杜鹃开花的时候,整树都是花,花期长达一个月,品种很特别。”郑庆枝解释说,培育造型精巧、花开满树的盆栽,需要多年精致呵护和修剪,光请园艺师就要花费十多万元。

  “跟养娃一样,急不得,要让他慢慢长大。”郑庆枝说,种好花多则需要数年,种好树多则10年。

  谁能想到,对花木培育如此精通的郑庆枝,20年前还是对花木一窍不通的货车司机。

  “别人能种花,那我也能行。”2000年,帮别人运花的郑庆枝觉得花卉种植充满商机,于是决定在老家西洋村创业。

  “当时,西洋村很多年轻人到福州城里种花,闯出了名堂。”西洋村党支部书记林贤维说,郑庆枝回家种花花草草,村里老人觉得他“不开窍”,并不看好他。

  初期创业艰难

  成了“月光族”

  “一开始,什么都不会。”回忆往事,郑庆枝眼里有了几分落寞,“刚开始幼苗养不活,工人工资也发不出,我不得不四处向朋友借钱。”

  在那艰难的几年里,郑庆枝成了“月光族”,兜里经常只剩下几百元钱。他只留下车费,剩下的全给了家里。

  即使这样,他也没有想过放弃。没有培育经验,他就奔走在福州各个花卉市场,一边观察一边学习。这成了他的习惯,只要有时间,就去各地花卉市场“取经”,温州、金华、佛山都留下他的足迹。

  “种得多不如种得精、种得久。”“取经”回来的郑庆枝有了新想法,他将种植红叶石楠、毛杜鹃、茶花等短期花木赚来的钱,投入到罗汉松等长期花木的种植。

  “一直到2008年,效益逐渐好起来,借的钱慢慢还上了。”郑庆枝没有止步,而是扩大规模。2018年,他还“吃起了螃蟹”——建起智能大棚,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远程控制浇灌。

  “现在,福州花卉市场的老板反过来向我询问育苗方法。”曾经“不开窍”的郑庆枝,成了西洋村有名的“花王”。

  耐得住寂寞

  育树又育人

  郑庆枝将自己的花木基地称为“绿色银行”。目前,这个“绿色银行”里共有8500棵罗汉松、20万株杜鹃,产值达数千万元。

  “一棵品相好的罗汉松可以卖到上万元。就在前几天,有人要买我的罗汉松,一棵两万多元。”造型独特的罗汉松、稀有品种的杜鹃,为他吸引了大量客户。

  “绿色银行”带来了金山银山,也再现了绿水青山。近年来,在外种花的村民纷纷回乡创业,和郑庆枝一样,用花木装扮乡村。荒山野岭成了花山林海,西洋村成了闻名的“花园村”。

  而每当村民向他咨询育树之道时,他总是说,“要耐得住寂寞,专心做一件事”。

  “每一棵树我都看过至少一百次,它们虽然不会说话,但是跟人一样,需要用心照料。”育人如育树,郑庆枝把育树的经验也用到了育娃身上。他的三个孩子各有出息,“老大在日本留学,老二是法律顾问,老三年底就要升为机长了!”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但父亲努力让我们三个都有学上。”在长女郑江淮眼里,父亲是个自律而有点固执的人,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除草施肥杀虫,亲力亲为。

  正是父亲“固执”的背影,给了郑江淮追求梦想的勇气——辞去工作,赴日本求学。

  “去福州城里种花,能互相帮衬;留在村里的话,全靠自己。”郑庆枝说出了自己藏了多年的秘密,“当年选择留下,是因为对家乡有感情,更是为了养育孩子,要给他们做个榜样。”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