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白马河新一轮品质提升陆续展开

围绕“五个更”做美丽“加法” ,国庆节前有望全面完成

2020-04-10 22:5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白马河新一轮品质提升陆续展开

工人在白马桥道铺设石板。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记者10日从市水务集团获悉,白马河综合整治提升已基本完成。围绕更天然、更生态、更顺畅、更清洁、更丰富等“五个更”目标,新一轮品质提升陆续展开,国庆节前,这道美丽“加法”有望全面完成。

  10日下午,在白马桥道,市水务集团白马河综合整治项目负责人郑华在现场查看地面铺装、卫生清理等收尾工作。

  郑华介绍,作为老街巷,白马桥道与白马河为邻。白马桥道所在的义洲片区,自古就是福州木材市场的主要集散地,商业繁华。因此,在白马河综合整治项目中,这里被作为一处重要节点加以打造。

  新模样从入口处的石牌坊就已展现。新牌坊7米多高,居中题有“白马津渡”字样,寓意“提供渡水上船的地方”。往里行,便是修整一新、“躲”在两侧小区间的长500米、宽30米的新广场。地面早已没了坑洼,被古朴的石板路取代,空中的“蜘蛛网”也消失了,显得开阔通透。小区外立面修整一新,店牌店招整洁清爽。

  郑华说,白马河是城中心的重要河道,生活气息与沿岸景观同样展现特色。按老城区“十位一体”综合提升的新要求,白马河展开沿岸连片升级,涉及老街巷整治、精准立面景观改造、缆化下地、广告牌匾清理整治等,让白马桥道等老节点展新颜、驻文化、显特色。

  同时,聚焦更天然、更生态、更顺畅、更清洁、更丰富这“五个更”的新目标,白马河道沿线还将有美丽“加法”,力争国庆节前全新亮相。

  郑华介绍,更天然是聚焦河道及两侧景观,要更和谐自然、科学布局。对此,白马河将和沿线地块拆迁相结合,重点在江乾下、浦西村、华金新村等区域打造景观节点,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部分河岸缓坡入水。

  更生态的目标是种得了水草、藏得了鱼虾,有深潭、有浅滩,体现生态之美。为此,沿岸将因地制宜,栽种水生植物,打造良好生态系统。

  结合更顺畅的要求,两岸桥梁、各公园道路会继续合理设计,确保通行顺畅。

  更清洁是针对水质而言,白马河陆续通过“消灭”排口、截污系统提升改造、新增污水干管等“拦截”污水入河,还将加大维护力度,结合周边小区即将展开的雨污分流,实现长制久清。

  更丰富是此次升级的重点。为把这条古老河道的故事讲述好,沿线传说、历史典故等都将细细挖掘,配以石刻、楹联、古桥、古庙等元素,让白马河成为福州又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

  “配合白马河游船首航,在鼓楼段开放的3处亲水平台(可供游船上岸)之余,台江段(斗池桥至江滨路)还将新增江乾下、红星美凯龙、原市内河管理处、彬德古桥、上海西新村、华金新村、宁化路等7处亲水平台。”郑华说。

白马河新一轮品质提升陆续展开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