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买菜工作办事 打卡生活新模式

2020-04-10 09:36:58  来源:东南早报
  

  生活在云上

  “云买菜”“云工作”“云健身”“云办事”,打卡生活新模式——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

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买菜工作办事 打卡生活新模式

  “云上课”

  “到2020年,不用去学校,同学们在家就能上学。”这是一名“80后”上小学时写下的“梦想”作文。新型冠状病毒来袭,这一“梦想”也实现了。

  从柴米油盐,到工作学习,大家过上了“云”上的生活:“云买菜”“云上课”“云开会”“云健身”“云办事”“云招聘”“云调解”“云审判”……一切你曾经想过或者没想过的“云”上生活,在这段时间里成了正在发生的现实。

  居家防疫期间,各种“云”项目构成了当下的“云生活”,给人们的认知和习惯带来了一些变化。“云生活”的存在,拓展了人们的生活空间和心理空间。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即便宅在家里,也将生活安排得有滋有味。

  “云上的日子”

  买菜聚会工作全都“线上见”

  ●0:00

  “云买菜”时间到了

  市民郭女士在市区某企业从事行政类的工作。这段日子里,很少出门的她已经习惯了“云上的日子”。

  打开某购物APP,郭女士熟悉地点开了提供生鲜类商品配送的频道。在这里,她能够买到离家最近的一家大型超市里的生鲜产品。“以往这家超市提供的是下单后1小时送达服务,但是疫情期间网上爆单了,配送人员忙不过来。只能前一晚赶紧下单,才能保证第二天上午送达。”郭女士打开微信,找到了一位朋友此前发的朋友圈。这位朋友因为晚上12点没有下单成功,只能第二天早上自己跑超市买菜。

  最近几周,随着生活逐步恢复正常,郭女士“云买菜”的次数变少了。“因为我开始自己出门去超市购物了,不过‘云买菜’很方便,节省时间,以后会继续用下去。”她说。

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买菜工作办事 打卡生活新模式

  “云办公”

  ●8:00—11:00

  孩子“云学习”大人“云工作”

  受到疫情影响期间,郭女士在家办公。每天上午,是她和孩子固定的学习与工作时间。“接收文件、处理文件,视频开会……以前从没想象过在家工作是什么样子的,现在觉得在家办公也能有条不紊。”郭女士说,在家办公让生活和工作的界限模糊了,“感觉自己24小时都保持着工作状态,又24小时都能感受家里放松的氛围,挺神奇的。”

  郭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五年级,每天要进行“云学习”。语文、数学、英语,对着电脑学习让孩子觉得新鲜,“她说感觉还不错”。郭女士说,2月中旬,孩子开始上网课,在家里上课少不了家长的督促,很多时候她会和孩子一起学习。

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买菜工作办事 打卡生活新模式

  ●15:00—18:00

  “云借阅”“云健身”让宅家不无聊

  疫情期间,由于健身房不能开门,爱运动的郭女士在家锻炼“云健身”。一块瑜伽垫,一些简单的器械,看着网络上的视频和直播,在家里也能运动。

  “以前我每周到健身房上两堂瑜伽课,不能出门的日子里改在家里上。”郭女士说,教练会在网上直播授课,她就跟着教练的指示和动作学习。不仅如此,她还会在网上找一些健身和锻炼的视频和孩子一起练。“一些简单的健身操,孩子在家宅久了也喜欢跟着动一动。”

  每天下午,郭女士也会安排出阅读时间。之前,市图书馆、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百姓书房均暂停读者服务,但线上服务正常开展。郭女士和孩子会通过“云借阅”来满足阅读的需求。“我查询过,知网、博看电子期刊、爱迪科森少儿多媒体、QQ阅读这些数据库都是大家比较常用的。”

泉州人的“云生活”报告:买菜工作办事 打卡生活新模式

  “云办公”

  ●19:30

  闺蜜“云聚会”也能培养感情

  “孩子经常要求和自己的好朋友视频,我和闺蜜们也经常视频联络感情。虽然已经两个多月没见面了,但其实我们几乎‘天天见’。”

  郭女士告诉记者,过年前自己和闺蜜约好了春节要一起吃火锅,受到疫情影响没法实现了,她们就想出“云聚餐”的办法。两家人选了同一天各自在家吃火锅,吃时开着视频,一边吃一边聊。“后来,我们还一起吃过同一家外卖烧烤,喝同一款奶茶,感觉还挺有意思的。”

  郭女士说,她和闺蜜还在视频上一起做新菜式,一起研究美甲,一起看直播。因为不能一起出门逛街,郭女士和闺蜜就一起看购物直播间,发现折扣大的商品时互相分享。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