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巧手织锦绣 巨龙卧画中

榕城五大互通全方位提升品质,下月起惊喜呈现

2020-04-09 22:54: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聚焦互通更美更亮眼的目标,结合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三环园中互通、三环化工互通、三环国货互通、二环化工互通及琴亭互通等5座互通全面展开绿化美化提升。下月开始,一片片新景将陪伴市民出行。这是记者9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的。

榕城五大互通全方位提升品质,下月起惊喜呈现

  园中互通绿意盎然。记者 叶义斌 摄

  举目皆景 打造“最美互通”

  园中互通由新店外环东段、三环路、前横路与104国道叠加而成,按“最美互通”的目标,正在提升“颜值”。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告诉记者,为让互通“举目皆景”,13条匝道及三环2段辅路沿线“投影”范围均在提升之列。考虑到项目“地盘”大,品质提升被划分为十几个地块,同步展开精细化施工。

  9日上午,记者看到,李园人行天桥至东部快速通道匝道入口段正在进行绿化收尾工作。“这是片长约500米的狭长带状区域,将新增绿化景观8000平方米。 在原有地形基础上削坡的同时,以行道树为起点,微地形坡底种上香樟,伴着坡度渐起,依序种植低矮灌木、大腹木棉,搭配丹桂、羊蹄甲,最后还有高大的杨树,营造绿意花海中穿行的效果。”侯思远说。

  这样有层次感的山地公园美景,是整个园中互通品质提升的核心理念。随着“画笔”延伸,园中互通一点点染上绿意,绵延的山体、斜坡已和“硬景”融为一体,连绵不绝、富于变化的山地美景接连入眼。

  据了解,园中互通的绿化提升面积超17万平方米,相当于2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种植大腹木棉近1300棵。目前,85%的绿化景观施工已完成。“五一”前,市民就能驱车在优美的空中“弧线”中穿行。

  绿化有层次 花化有规模

  不仅是三环园中互通,此次品质提升的“画笔”,还在三环化工互通、三环国货互通、二环化工互通及琴亭互通等城区重要互通进行点缀,下月将陆续完工呈现。

  在连江路化工路口附近的二环化工互通下,抢先“种”下面积约1.6万平方米的大公园,这也是东二环沿线绿化提升工程中的最大绿地。结合紧邻的化工河“水元素”,按街头公园理念,该公园修整了微地形,布设了蜿蜒步道,种下了榕树、秋枫等50多种植物,呈现“花溪岸边游,春风花草香”的市中心休闲绿地景观。

  而在三环化工互通、三环国货互通及琴亭互通的节点提升中,通过绿化断带恢复、增加景观节点、全线高架三角梅花化、串联沿线公园节点等措施,打造绿化有层次、花化有规模、沿线有节点的重要迎宾快速路和环城景观路。

  其中,国货互通提升范围从该互通至远东丽景小区,设16个岀入口,将三远佳园、远东丽景小区沿线区域连成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社区亲民公园,新添绿化景观面积8000平方米。“不只是消除绿化盲点,为让公园元素多样化,有石板材林荫休闲路,还有汀步、透水混凝土园路。”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程文钊程文钊说,整个互通将拓展林下空间11处共710平方米,还有林荫停车场、景观廊架、仿古亭等,更好地为市民提供休闲空间。

  化工互通提升范围有1.1万平方米,从鼓岭入口开始,结合内河整治和福建工程学院球场边拆迁地,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主要提升内容包括增加石板园路、桥下休闲空间、廊亭,还会有林间小径,配以千年木、非洲茉莉球、鹤望兰、大花海棠等植物。

  据了解,国货互通的苗木种植基本完成,正铺设园路、草坪,预计下月初完工;化工互通正跑步进场,下月底有望呈现新景;琴亭互通将在“圆盘”沿线新添三角梅等开花灌木,打造“花漾琴亭”的美景。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