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文体汇

爱奇艺致歉,但愿真的只是“技术原因”

2020-04-09 17:22:43来源:南方日报

  爱奇艺近日频频登上热搜。

  先是被指4月4日全国哀悼期间出现“涉黄”问题,后又被做空机构爆出刷量造假、虚增百亿收入、高价买剧当冤大头等问题。

  对于这两个问题,爱奇艺都作出了回应:对“涉黄”发布致歉公告,声称“因技术原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深表歉意”;对做空指控则坚决否认,“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

  是否造假,外人很难洞悉内幕,在此不作评判,单说说因“技术原因”造成的“涉黄”问题。

  4月4日,按照国家关于全国哀悼活动的要求,停止公共娱乐活动,爱奇艺旗下奇秀直播也发布全天停服公告。但是当天24时未过,奇秀直播不仅上了线,还出现了“涉黄”直播。在全国哀悼期间出现如此操作,奇秀直播不仅违了规,也惹怒了网友。

  爱奇艺能够第一时间站出来回应道歉,值得肯定,但将原因推给“技术”,恐没有抓住问题根本,也难以获得大众谅解。

  奇秀直播出现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技术原因”,比如对违法信息的过滤不彻底,停播娱乐节目的技术关闭功能不完善等。对于一家比较成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实在不应该出现如此低级的技术漏洞。

  而在“技术原因”后面,还有没有其他原因,恐需要爱奇艺扪心自问一番。“涉黄”是不少直播平台存在的共性问题,包括一些资讯网站,也是极力向用户推荐“涉黄”内容。也正是基于这一点,今年3月1日起施行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特别强调,“防范和抵制制作、复制、发布带有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的内容”。

  “涉黄”的背后,可能有技术原因,也可能是商业价值观出了问题——为了吸引用户、赚取流量,在“涉黄”内容上睁只眼闭只眼,不主动封禁、处理,甚至默许、纵容。

  不知道爱奇艺是否也有这样的价值观?但愿真的只是“技术原因”。(丁建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