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返闽湖北人,八闽健康码与湖北(武汉)健康码信息互通互认

2020-04-09 15:43:42  来源:新福建

  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根据国家关于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总体部署,为做好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工作,省发改委、省数字办积极推进与湖北“健康码”的互认。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月25日起我省“八闽健康码”已实现与湖北健康码的数据共享和互通互认,4月8日起实现与湖北(武汉)健康码的数据共享和互通互认,推动离汉离鄂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通过以“国家健康码”为数据共享中介,及时调整核验规则,湖北省的红黄码转为橙码,湖北的绿码转为绿码,依托闽政通APP转换生成湖北(武汉)入闽人员的橙、绿两色的“健康码”,与我省现有人员所生成的“八闽健康码”具有同等效力。在入闽时,可以直接使用湖北健康码、国家健康码或转换后的“八闽健康码”进行“亮码”核验;在需要扫码的场景下,可以使用国家健康码或转换后的“八闽健康码”进行扫码核验。入闽后,按照国家关于优先使用本地健康码的要求,统一使用转换后的“八闽健康码”。为提升跨省出行便利性,“八闽健康码”还实现了全国其他省(市、区)之间的“健康通行码”互通互认。

  作为全国首个省级“健康码”,“八闽健康码” 在全国率先实现国家相关疫情数据库和福建省基础数据库信息融合应用,唯一采用后台大数据在线自动比对核验,个人无需申报任何资料,实名认证后即可实时生成个人专属健康码,实现“实名认领、动态管理、跨域互认、全省通用”。截至4月8日,“八闽健康码”已在线制码超过850万,亮码超过3600万人次。

  后续,省发改委、省数字办将在“八闽健康码”的基础上,基于“境外入闽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平台”数据,开发上线“八闽国际健康码”服务,助力境外入闽人员管理工作,为疫情精准防控工作提供支撑。(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