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铁动车所年内完成土建工程 2022年与福厦高铁同步投用

2020-04-09 09:08:28  来源:厦门日报
  

  高铁动车所:高铁列车的“4S店”

  地点

  位于同安,在既有的厦门北动车所北侧,距建设中的厦门高铁站约5公里。

  功能

  主要承担高铁列车的日常存放和检修、清洗等整备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设施

  设有检查库线8条,存车线40条(近期设20条,远期预留20条),临修及不落轮镟线2条,牵出线1条。

  工期

  今年9月将完成路基施工,年底前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明年年中有望开始基建施工,并逐步进行轨道铺设,2022年将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用。

高铁动车所年内完成土建工程 2022年与福厦高铁同步投用

  在高铁动车所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公路下穿工程施工。(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汤海波)我省首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福厦高铁建设正稳步推进中,眼下厦门段全线除桥梁、隧道等项目进展有条不紊外,为高铁列车提供整备和存放等服务的高铁动车所(厦门北第二动车所)也在全力拼抢工期,目前项目已完成40%左右工程量。据悉,高铁动车所2022年建成投用后,将进一步提升厦门铁路枢纽服务能力,强化厦门铁路枢纽中心城市的地位。

  高铁动车所位于既有厦门北动车所北侧,距建设中的厦门高铁站约5公里,设计功能与厦门北动车所类似,但服务能力更强,且主要服务高铁列车。“它设有检查库线8条,存车线40条(近期设20条,远期预留20条),临修及不落轮镟线2条,牵出线1条,还包括一些铁路生产生活的配套设施。”中铁四局福厦高铁8标动车所分部项目书记牛录菊告诉记者,该所建成后将主要承担起高铁列车的日常存放和检修、清洗等整备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是名副其实的高铁列车“4S店”。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同安的高铁动车所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忙碌场景扑面而来。工人们分头进行物料输送、模板拼装、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土方作业、桩基施工等,现场机械声不绝于耳。项目总工韦世朝介绍,目前施工现场共有约240名工人,主要进行存车库、整备检修库两大重点区域的施工,分布在路基、框架桥、框架涵等10余个工作面上,施工范围比较大。

  按照目前进度,项目今年9月份将完成路基施工,年底前完成土建主体工程,明年年中有望开始基建施工,并逐步进行轨道铺设,为2022年与福厦高铁同步建成投用奠定基础。“作为为高铁列车提供保障的高铁动车所,我们深知其重要程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不断致力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两手抓,逐步恢复到施工高峰。”牛录菊表示,眼下项目正在全力拼抢工期,争取早日助力厦门铁路枢纽进入高速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