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年乌塔:八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

2020-04-08 09:05: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市中心矗立着“一黑一白”两座塔,黑的为崇妙保圣坚牢塔,俗称“乌塔”;白的则是报恩定光多宝塔,俗称“白塔”。它们与乌山、于山、屏山及三坊七巷、南后街构成了福州古城基本格局“三山两塔一条街”,是福州古城的重要标志。

千年乌塔:八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

  乌塔是八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市文物局供图)

  发现档案

  崇妙保圣坚牢塔位于乌山东麓。塔用规整的花岗岩大石块砌成,因外表呈黑色,俗称“乌塔”。石塔七层八角,楼阁式,通高34.74米,基座为一层块石。台阶式塔座,共五级,每级高1.88米。一层围以栏杆,向东开门,中砌石级塔道,二层以上交错设二门,施平坐,护栏。叠涩出檐,每层塔壁均砌佛龛,龛中嵌镶黑色页岩浮雕佛像,共46尊。塔上嵌有楷书塔名碑和建塔记。该塔是研究五代十国中的闽国历史及其宗教、雕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是福建省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

  历史溯源

  塔内“藏”着福州现存最古老的石碑

  讲述人:市文化和旅游局博物馆与文物安全处处长 陈毓彪

  唐贞元十五年(799年),福建观察使柳冕建塔为唐德宗李适祝寿祈福,塔名“贞元无垢净光塔”。唐乾符元年(879年),该塔在黄巢起义战乱中被毁。至今尚存庾承宣撰“敕建贞元无垢净光塔并序”碑,这是福州市现存最古老的石碑。

  后晋天佑六年(941年),闽王王审知第七子王延曦称帝,建立闽国。他在唐“贞元无垢净光塔”旧址兴建石塔,故名“崇妙保圣坚牢塔”。原计划造九层,天佑九年(944年),在部属政变中,王延曦被杀,仅建七层。

  古人是如何建造这么高的石塔的?古书对此并没有记载。在民间则流传着“堆山建塔”的说法,即在塔基旁堆放大量的泥土和砂石,形成一个土斜坡,把大石块放在圆木筒铺成的滑道上,用轱辘牵引,众人前拉后推运上去。这样,随着塔身不断提高,土斜坡也就跟着不断加大、加高、加长。待石塔建成后,再把土斜坡拆掉。

  明天启元年(1621年),乌塔进行过大修,在乌塔的第一层镶嵌了八大金刚。清顺治六年(1649年),重建石塔寺时,又对乌塔进行了修缮。康熙三十五年(1698年),重修乌塔时并重铸了塔尖——八宝铜葫芦。道光初年,乌塔刮风时掉下石块,塔身开始向东倾斜。道光十八年(1838年),部分塔石被雷击落。民国初,乌塔石栏杆崩塌。

千年乌塔:八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塔

  乌塔浮雕佛像。(市文物局供图)

  保护传承

  从“省保”升级为“国保”

  1957年,因塔身倾斜进行了加固,以水泥浆灌注加固石缝,后逐层箍以钢条,防止石块掉落,并在塔顶装置避雷针,防止雷击。同时在塔南侧建造仿古碑亭,保护“敕建贞元无垢净光塔并序”碑。1961年5月,乌塔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63年12月,立文物保护碑。2001年6月25日,乌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保护、展示乌塔,上世纪80年代,乌塔划归福州市文物部门管理。1996年,市政府从保护文物、显山露塔和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条件出发,对乌塔周边旧屋区进行拆迁,并多次组织编制乌塔地块规划设计方案。

  1999年,市文物局对乌塔周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鉴于乌塔存在倾斜问题,2000年2月,市文物局委托福建诚佳地质工程勘察院对乌塔地质进行勘察,同时委托福州市建筑设计院对乌塔倾斜情况进行定点定时监测。同年9月,根据监测结果,市文物局委托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福州崇妙保圣坚牢塔保护维修方案》。2001年4月,市文物局委托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编制《乌塔现状评价及保护性加固方案》。

  2002年10月,市委、市政府斥资1600万元,建设以乌塔为中心,集石塔会馆、邓拓故居等文物古迹、公共绿地为一体的乌山公园,同时实施乌塔灯光夜景工程,实现了乌塔“亮化”。

  2003年3月,为避免冠亚广场建设施工对乌塔及周边文物的影响,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乌塔保护问题,要求冠亚广场建设必须服从乌塔等文物安全的需要。鉴于在地质勘探中发现乌塔无地基,而是直接建在乌山余脉岩石上的结果,市文物局等委托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乌塔地基保护工程方案进行设计,并对乌塔进行24小时监测。随后实施了乌塔地基加固工程(钢筋帷幕灌浆加固),解决了造成乌塔倾斜的问题。2006年6月,我市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崇妙保圣坚牢塔的文物保护规划。根据保护规划,乌塔和白塔之间形成通视走廊,冠亚广场项目减少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同时调整建筑物色彩、外形,使之与乌塔相协调。

  专家点评

  市文物局局长 吴聿建

  乌塔是福州目前保存最早、最完整的空心楼阁式石塔,是五代时期福建建筑艺术和历史文化的真实反映。

  乌塔在福建建筑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以此为发端,福建地区建造石桥、石塔的工程不断涌现,形成了福建建筑史上的一大高峰。“福州古厝”名扬天下,市域内众多的古代石构塔、石桥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

  乌塔的保护工作,也见证了福州文物保护事业筚路蓝缕、走向辉煌的历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简单的灌浆加固,到进入21世纪对乌塔实施科学的监测、结构性保护工程和全面的保护规划,福州的文物保护事业不断向科学化、专业化迈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