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现场祭扫按下“暂停键”,他替委托人表哀思

曹水东:隔疫不隔情的代理祭扫者

2020-04-05 07: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若凡
  

  福州晚报记者 陈若凡 文/摄

  身着一袭黑衣,戴上白手套和口罩,祈福、净碑、献花、摆祭品、鞠躬……这几日,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内,“90后”小伙曹水东很忙。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我市大多陵园的现场祭扫按下了“暂停键”,取而代之的是网络“云祭扫”和代理祭扫。曹水东就是一位代理祭扫者。

曹水东:隔疫不隔情的代理祭扫者

  曹水东在墓位摆放祭品。

  用心完成托付

  清明节前一日,细雨蒙蒙。上午10时许,受沈仲文将军子女委托,曹水东和他的同事组成一支3人小分队,来到园区内的将军山纪念园为沈将军墓祭扫。

  在树梢挂上祈福的黄丝带,曹水东俯下身子,先用湿布再用干布,轻柔地擦拭着墓碑。为表尊重,他的动作放得特别缓慢。他给沈将军墓换上了新绢花,摆上水果和花篮,为酒杯斟满老酒,再点上一炷檀香。待所有祭扫流程走完,他和同事朝着墓碑三鞠躬致敬。全过程花费了10多分钟,场面庄严而不失温情。

  从接受群众代理祭扫预约开始,作为“主祭官”之一的曹水东每天都会接到数十单委托,一直从早忙到晚,风雨无阻。曹水东不曾见过这些委托人,但只要他们有需求,或是想预约特定的祭扫时间,或是需要增减服务内容,或是希望给逝者送去寄语,曹水东和同事们都会尽力满足。

  每一次代理祭扫结束,曹水东会将祭扫过程的照片通过平台反馈给委托人,让亲情以另一种方式“相聚”。

  “虽然他们没办法亲临现场,但既然已经委托我们代为祭扫,我就会尽自己全力完成委托人追思已故亲人的愿望。”在曹水东看来,代理祭扫寄托着委托人的思念与情感,不能只是走个过场,而是要让委托人感受到他们的用心、用情。

  搭建追思之桥

  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自建园以来,一直都有代理祭扫这项业务,却因为很多人的不了解和不认可,鲜有人问津。以往只有一些实在抽不开身归国祭扫的海外华侨会选择这项服务。这次疫情,让不少人重新认识并接受了代理祭扫。

  今年清明期间,代理祭扫的需求量猛增。为了帮助更多人缅怀先人,三山人文纪念园于清明节前夕着手筹建礼仪服务队,承担此次代理祭扫工作。

  曹水东的老家在湖南郴州,以往每年清明节,他都会早早地买好回家的车票,而今年,他第一次没有回去。“因为疫情,我留在福州,那就帮助同样因为疫情没法到陵园祭扫的群众,尽一份心意吧!”

  这次“临危受命”,让年轻的曹水东对生命有了更多敬畏之心。相对于被人称为代理祭扫者,他更愿意把自己看成是传达爱与思念的使者。“疫情阻止大家现场祭扫,但对逝去的亲人、先烈的感情纪念不能终止。我们所做的就是搭建一座桥梁,将委托人与逝者的情感连接起来,不要因为疫情而中断。”

【责任编辑:傅亦静】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