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福州市民展示文明祭扫新方式

2020-04-04 22:0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当疫情遇上清明,更多的市民展示了不一样的清明祭扫方式,通过云祭扫、代客祭扫、预约祭扫等新方式,让清明过节更“清明”。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福州市民展示文明祭扫新方式

  市殡仪馆推出代客祭扫服务。邹家骅 摄

  4日9时30分,在福州市殡仪馆骨灰楼“追梦堂”前,一场简约而庄重的清明公祭仪式举行。奏放哀乐,敬献花圈,鞠躬默哀……由该馆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代表,对存放在此的逝者进行集体祭奠。当天,妙峰山陵园、圣泉陵园、福清殡仪馆等也举行了悼念仪式。

  在阵阵春雨中,清明节悄然而至。当疫情遇上清明,更多的市民展示了不一样的清明祭扫方式,通过云祭扫、代客祭扫、预约祭扫等新方式,让清明过节更“清明”。

  代祭扫云祭扫 情谊不减显温情

  3日,市委文明办推出“网祭清明寄哀思”活动,得到广泛响应。截至4日,活动参与者已突破10万人次,且人数仍在持续增长。记者在“福州微文明”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网祭清明寄哀思”活动分为缅怀革命英烈、纪念闽都先贤、追思亲朋挚友等3个部分。

  4日,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主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慎终追远 缅怀林公”网络追思主题活动正式上线。

  今年福州市清明公祭林则徐活动由线下转到线上。市民可以登录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网站首页(www.lzxjng.cn),点击“慎终追远 缅怀林公”网络追思主题活动参与,也可以关注“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微信公众号,点击子菜单栏微官网中的“网络追思”参与。

  4日是清明节,市总工会向全市职工发出“‘云上’寄哀思 缅怀工运先烈”的倡议,鼓励职工以“云祭扫”方式,缅怀王荷波、林祥谦等福州工运先烈,致敬先烈铭记历史。职工可关注“福州工人E家亲”微信,进入“清明云祭扫”,选择献花、寄语等方式,还可重温福州工运先烈事迹,表达敬意与缅怀。

  3日,由马尾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教育局、融媒体中心开展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活动举行。全区青少年儿童通过网络视频,瞻仰昭忠祠、马尾革命烈士陵园和亭江清军义冢等先烈魂归之地。6名手捧花束的少先队员现场献花,马尾区3万多名青少年儿童在线上参与祭扫活动。

  今年,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人员聚集,疫情期间,市殡仪馆寄存场所均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现场祭扫。

  “清明时节,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氛围很浓,群众来此祭扫的意愿也很强。但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场馆暂停开放,我们也跟着转变了祭奠方式。”市殡仪馆副馆长林榕介绍,虽然群众无法来现场祭奠,但工作人员会对每个存放在馆内的逝者骨灰的格位进行外部清洁,并献上一面小花圈及一张祈福卡。

  除了线下公祭活动外,该馆还于3月25日起在线上免费开展代客祭扫个性化服务,每天开放100个名额。目前,已累计代客祭扫超800人次。

  “集体公祭,贵在心意,重在文明。通过这次仪式,我们希望在更多的群众中树立悼念逝者、文明祭祀的文明新风尚!”在场参加祭奠活动的党员志愿者李志勇说。

  此外,为满足群众的祭扫需求,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联合开通“清明纪念”网络祭扫平台。

  错峰预约 文明祭扫更有序

  “您好!请出示一下预约码。”4日,在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入园处,工作人员拿着扫码器,为入园祭扫者扫取预约二维码,只听“滴”的一声,预约码成功读取。

  结合福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清明福州市骨灰楼堂、塔等场所暂停开放,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对陵园(公墓)的墓位祭扫实行限制性祭扫,仅开放三山人文纪念园、圣泉陵园、莲花峰万寿园、妙峰山陵园、文林山革命陵园、罗源华清陵园6家陵园供市民预约祭扫。每天分四个时段,市民需登录“e福州”APP预约第二天的祭扫。

  在文林山革命陵园内,记者注意到,前来祭扫的市民相较往年少了许多,园内秩序井然。同时,为宣传绿色祭扫理念,陵园在入园处设置“祭祀用品存放处”,倡导市民以鲜花代替鞭炮纸钱等祭祀用品,用更加环保的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移风易俗进社区

  清明来临之际,在台江区茶亭街道洋头口社区,社区志愿者前往河口小区内进行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入户宣传,并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移风易俗新规定。同时,台江区各级文明校园组织参与网上“清明祭英烈”活动。

  连日来,台江区各街道、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云端发放倡议书、入户宣传、粘贴公益广告等方式,鼓励市民参与“云祭扫”活动。

  3日上午,鼓楼区温泉街道琼河社区纪委组织纪检干部、老党员在辖区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活动,向居民发放《致全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移风易俗宣传单等。(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