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士林:把福州风物雕进和果子

2020-04-04 09:0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全怡月

  春天的山樱、夏季的朝露、秋天的红叶、冬季的雪兔……你能想到的事物,福州女子士林都能用和果子捏造出来。和果子是一种佐茶糕点,不到巴掌大,造型却千变万化。

  福州是个爱茶的城市,从小在茶文化熏陶下成长起来的士林,对十分考验手艺人创造力的佐茶点心和果子痴迷不已。近日,记者专访和果子制作师士林,走进她开设的博物集和果子创意工作室,一睹她天马行空的想象世界。

士林:把福州风物雕进和果子

  一草一木带来灵感

  和果子的外皮由豆子、糖、糯米等食材制成,内馅以五谷果蔬为原料。它玲珑小巧的个头,经手艺人塑形,可跟随春夏秋冬四季更迭,呈现花鸟风月的万千变化。它也因此被人们称为“开在茶席间的花”。

  “和果子的生命力在于它的外形可以任人创造,这一点深深吸引我。”士林说。制作和果子4年来,士林创造了上百种造型。源源不断的想象力,源于她对生活的细腻捕捉。

  “福州的一草一木都能带给我灵感。”士林告诉记者。白马河公园里的串串紫藤、花海公园里怒放的杜鹃、小柳南路两侧的羊蹄甲……花卉塑形是她创作的一大特色。根据不同节日、不同年份,她的作品有相应的创新。今年,她推出了“吉鼠”造型的和果子。福州的城市建筑也是她的创作灵感来源之一。她曾把三坊七巷“搬”进了和果子里。

  创作也有卡壳期。每当灵感枯竭时,士林就在福州的大街小巷里闲逛,从沿途的风景中寻找新的灵感。

  和果子做成艺术品

  和果子的制作工艺复杂,从煮豆到调色、塑形,作品完成,几乎一天过去了。和果子的制作原料取自自然,外皮上鲜艳的色彩均由可食用的植物色粉调制而成,因而它的保质期短,仅能存放3天左右。

  “许多顾客买了和果子后舍不得吃,都问我能否把它存起来,当艺术品摆着,哈哈!”士林笑着说。

  除了在福州接单现做现送,士林还开班教学。她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有从杭州、深圳等地慕名而来的酒店厨师、甜品设计师,也有因工作焦虑,前来放松心情的企业白领。

  士林说,和果子是关乎五感的艺术,只有对生活观察得细致入微,做出来的和果子才精致灵动。教花卉外形制作时,她通常在桌面上插一枝真花供学生感受,让大家一起沉下心来,静静地观察花瓣的形状大小、颜色变化、脉络走向等外部特点,闻、触、嗅,再将体验融入到塑形中。

  “往往整个过程参与下来,学生们内心对美的联想会被唤起。用大半天的时间全身心专注在塑形中,如同一次给头脑放空的修行。”士林说。她戏称自己如寺庙的僧人,和学生们一起沉浸在创作的世界里,从宁心静气中得到治愈人心的力量。

【责任编辑:詹婷婷】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