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丨慎终追远慰英灵

2020-04-04 07:50:1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清明节,不仅仅局限于怀念逝者,也能在祭奠中重温生命的意义,今年清明尤为如此。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今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我们可以借此机会,悼念那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同时,也警醒我们莫忘这场灾难带给我们沉痛的教训,感恩那些奋战在一线的英烈带给我们的安宁。

  今年,市委文明办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福州微文明”开展了“向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上的英雄们致敬”的活动。“他们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逆行前往武汉,他们是值得称颂的英雄”“应该让更多人记住他们,因为他们是值得敬佩的人”“向勇敢的‘逆行者’致敬”……那一条条网页下的留言,是感谢、感激,更是经历疫情洗礼后的精神归真,是对偶像、英雄的认知复位,“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幸得有你,民安泰来!”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但是疫情防控还不能疏忽大意。为此,我市发出通知,暂停组织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骨灰楼堂等场所现场祭扫、适度开放陵园祭扫、积极推行网络祭扫。这不仅有利于疫情防控,也是推进移风易俗的有效方式。无法来到墓前寄托哀思,不能说没有遗憾。但我们凭吊亲人,寄托的,是一份浓浓的相思;表达的,是一份深深的怀念。只要心灵足够虔诚,祭祀形式和祭品种类都不重要。

  追思也好,哀思也罢,重点都在一个“思”字,而“思”的核心又在于“心”。今天,我们缅怀战疫英雄,哀悼逝去生命,不仅是一次心底的追思,更是一次传承爱国情怀、激发强国之志的精神动员。“以精诚致魂魄”,则可告慰英烈,告慰逝者!(作者:阿锐)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