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飘洋过海的口罩接力

2020-04-04 01:0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4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陈铁夫) 4月3日东京时间上午7点,日本东京,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会长陈亮戴上从家乡福州远道而来的口罩,又投入了新一天的工作中。

  包括陈亮在内,一大批留学生都领到了来自家乡的爱心口罩,解了燃眉之急。

  “下午1点至6点,中国籍留学生(包括港澳台)可以到新宿区名校志向塾领取口罩。”4月1日,陈亮一收到口罩,随即在交流群里发出通知,当天就完成了发放。

  漂洋过海而来的口罩,在防疫之余,更为海外乡亲带去信心和力量。其实,这批口罩能够成功发到乡亲手上的背后,是多方接力、跨越重重难关的不懈努力。

  接力的关键一环,是日本福州十邑社团联合总会。陈亮收到的口罩就是从联合总会预约领取的。施洪清是联合总会会长,在国内疫情的艰难时期,施洪清一声号召,旅日乡亲纷纷响应,境外驰援的第一批防疫物资在1月28日就飞抵福州。此次得知家乡要驰援旅日乡亲,他再次站了出来,承担起接收、发放口罩总任务。

  “一接到家乡捐赠口罩的消息,我们群里就沸腾了!”尽管已经连续忙碌了大半个月,施洪清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精气神十足。他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在总会网站刊出多幅榕籍乡亲可以预约领取口罩的海报,“扫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即可申请领取,可以从东京都千代田区十邑会馆直接投递到乡亲家里”。

  4月1日,施洪清带着队伍赶到东京成田机场接收首批口罩时,眼眶不禁湿润、心中暖流涌动。“不久前,我们想法设法从这里寄物资回家,现在家里千方百计给我们送支援,这样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太温暖了。”

  动容的不止施洪清,旅日乡亲们纷纷在500人的十邑大群里点赞感慨。乡亲林华杰说:“我们有大后方!”乡亲陈渠紧随其后:“感恩伟大的祖国!”……一时间,跟帖无数,迅速刷屏。

  施洪清介绍,包括日本中国留学生交流会在内,共有黄檗促进会、大阪十邑会、名古屋十邑会、九州十邑会、长乐同乡会、连江同乡会、闽侯同乡会等18个榕籍乡亲社团已顺利预约领取了爱心口罩。

  在日本,有乡亲们的接力。在家乡,也有多种力量的接力:齐心打通福州到日本的邮寄之路。2月初开始,国内飞日本的多家航空公司运力锐减。“哪家物流公司靠谱?”“什么时候能发?”“手续怎么办?”这段时间,全市侨务等多个部门和社会组织每天都在研究这些问题。

  “再难,也要发出去。”“要再快一点,乡亲们需要家乡的帮助。”怀着这样的信念,侨务工作人员最终锁定了一家福州本土企业的货运包机渠道。“这家企业早前向日本红十字会捐赠过一批防疫物资,我们和他们合作,捐赠物资可以搭上包机的便车,在日本清关也更为便利。”在多方努力下,3月26日入夜时分,首批发往日本的口罩顺利发出。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我们坚信,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同舟共济定能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