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关注交通缓堵:福州四大城门进出城通道陆续启动改造

2020-04-02 19:2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市政协关注交通缓堵:福州四大城门进出城通道陆续启动改造

  会议现场。邱陵 摄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进出城通道的便捷,事关一座城市的门面形象,也是重要的民生需求。2日,市政协召开“关于加紧拓宽改造福州主城区四大城门对外通道的建议”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协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四大城门进出城通道已陆续启动改造,将缓解高峰时段相关路段的交通压力。

  市政协委员兰仰金关注城区对外通道建设多年,他发现目前福州四大城门有部分路段不时产生拥堵现象,包括洪塘大桥东桥头到洪山桥东桥头段(西大门)、福飞路与审知路交叉口到福飞路与北二环交叉口段(北大门)、南二环到福湾路奥体中心路段(南大门)和魁歧互通北到福马快安段(东大门)等,为此建议加快改造这些路段。

  在提案中,兰仰金分别就四个进出城通道的改造提出建议。比如,在南大门改造中,他建议尽快打开南二环转向福湾路辅道的通道,缓解这一路段的拥堵状况,同时设置电子交通引导牌,引导车辆驾驶员主动分流。在北大门改造上,建议打通西庄路赤桥路口与审知路的连接通道,以及西庄路与黄埔路的连接线,从而经天泉路与北二环相接。

  会上,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局等部门先后作出初步回应。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大门共规划了5条通道,除已建成的秀峰路、福飞路外,还规划有西庄路-义北路、坂中路、新店外环路等3条主要干道,目前这三条路均已经在建设之中。

  “提案中提到的北大门两条连接线,均在西庄路-义北路通道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两项道路工程均已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福州城区北大门将大大改善进出城交通压力。

  在南二环转向福湾路通道上,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可通过标线整改的办法将现状单车道改成双车道,增加匝道的通行能力,以满足快速出城的需求,目前市政工程管理中心已开展该项工作。同时,建议交警部门增设电子交通指引牌,告知驾驶员分流路线,缓解南二环高峰时段的交通压力。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补充称,南大门改造规划上,预留连接义序和南通的文山洲大桥,该通道实施后可进一步增加南大门进出通道的通行能力,缓解南二环-福湾路湾边大桥的交通压力。

  “在东大门改造方面,由于2019年三江口大桥主线及北连接线建成通车,已经极大地疏解魁歧互通下马尾匝道交通,待三江口大桥南连接线匝道完全建成,可进一步吸引车流量,届时再根据交通情况研判是否实施增设匝道的建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西大门改造,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洪塘大桥东桥头将平交改为上下互通,实现无灯控通行;洪山大桥东桥头改造将采地上、地下四层立体互通,实现无灯控通行。“杨洪路口、闽上路口、妙峰山隧道、洪塘大桥三环互通等项目改造完成后,从杨桥路金牛山公园途经新洪山桥、洪塘大桥至上街,将实现全程无红绿灯通行,将彻底解决西大门拥堵问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