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抗“疫”时期 一篮菜如何“走”进民众厨房?

2020-04-02 10:4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正是春耕农忙时节。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南宫蔬菜基地也正忙着种下新一轮的蔬菜。

  4月1日,记者来到蔬菜基地时,种植人员正在动作娴熟地给新种下的蔬菜浇水。而不同以往,疫情期间的蔬菜种植也多了许多防控措施。

  【同期】北京市南宫蔬菜基地种植技术员 吴雅娟

  在我们早晨一上班的时候,打卡的时候每个职工量体温,量完体温会有记录,体温正常的才能工作。到了各个棚的管辖区呢,首先各个棚进门之后就把棚室消下毒,当然口罩就是早晨来就戴好的,穿好工作服、戴好手套,然后开始了这半天的工作。下午还要走这个流程,继续测体温、消毒。

  【解说】吴雅娟说,自己同其他几位同事春节都没有回家,一直在基地里看护着各个大棚内的蔬菜。除了种植,她们还负责将成熟后的蔬菜采摘、打包,准备着将它们送上民众餐桌。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了保证周边居民的蔬菜供应,南宫蔬菜基地开通了微信公众号订购蔬菜的服务。蔬菜基地配送人员赵国华介绍,目前从菜地里现摘的蔬菜几个小时内就能送到居民小区。

  【同期】北京市南宫蔬菜基地配送人员 赵国华

  我们每天从单位出来以后直接到装菜这,(在)装菜这,我们先把车消毒,消毒完了以后我们看来有几份菜就装车,装车以后直接到送菜的小区给他打电话,(通知他)到小区门口来取菜。等他拿完菜以后,车里面都有免洗的洗手液,送一份就洗一次。

  【同期】北京民众 师贵珍

  你坐在家里头然后一个电话他们就能够(把蔬菜)送到家,我们到门口来取就行了,也不用出去。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从种植人员,从配送人员,他们都在坚守岗位。

  【解说】吴雅娟在基地种植蔬菜已经十余年,她说,自己对这一年的记忆会尤其深刻,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很多外地务工人员还没有回到工作岗位,“尽管这段时间工作任务繁重,却感觉到特别的有意义”。

  【同期】北京市南宫蔬菜基地种植技术员 吴雅娟

  在疫情期间,一些社会居民不愿意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买菜,我们园区就实行了蔬菜配送(模式),网上直接订购送到家。这样的话我们产的蔬菜当天采收,当天送到居民家里,居民吃到新鲜蔬菜也很感谢。在疫情期间也确实是满足了社会上一部分人的需求,我们作为生产者也是为社会上做出一点点的贡献,心里当然也是很欣慰的。

  【解说】从蔬菜基地到居民小区,从蔬菜种植到采摘、包装,直到最后的配送,吴亚娟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在各个环节上都这样忙碌着。

  采访最后,忙碌了一整天的吴亚娟告诉记者,“到这个季节,看着一园子的绿色就能感觉到满满的希望”。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