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1日上线1万多个电子围栏 促进单车规范管理

2020-04-02 09:02:47  来源:海西晨报
  

  违规停放共享单车将被收调度费

  厦门昨上线1万多个电子围栏,促进单车规范管理

厦门1日上线1万多个电子围栏 促进单车规范管理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规范停共享单车。记者 雷妤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通讯员 陈俊芳 熊剑)作为共享经济的产物,共享单车已逐渐融入城市生活。但它在方便人们“最后一公里”出行的同时,也因乱停放现象,给城市管理带来难题。

  为治理这个顽疾,厦门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推进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落地。经过不断的探索与改良,昨日,“厦门版”电子围栏上线。今后,无论市民骑行哪家企业的共享单车,都要遵守厦门共享单车的停放规则,否则将可能被额外收取调度费或列入黑名单。

  昨日,厦门首批上线10125个电子围栏停车位,覆盖岛内各个公共区域。按计划,今年8月,上线的电子围栏停车位将在1.4万个左右。此外,《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也将颁布。

  三次违规停放单车 将被收50元调度费

  在岛内大街小巷,市民随处可见一个个绿色框线或白色带箭头的提示线。通过与卫星定位系统配合,它们成为一个个高科技的电子围栏。

  “您不在规范点停车。”昨日,在思北东方时代广场前,市民刘女士没有将车停放在车位内,当她点击“我要还车”时,青桔单车App页面就对其进行警示,直到她将车子“入栏”,提示才消失。

  如同机动车违章停车会被处罚一样,违规停放共享单车,也会收到来自共享单车企业的“罚单”。

  按照约定,共享单车用户第一次违规暂不收费,第二次将收取20元调度费,第三次及以上将收取50元调度费。只有交纳了调度费,下次才可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如用户多次违规,还会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出行。

  目前,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罗单车三家在厦门运营的共享单车企业收取调度费的标准是统一的,不同企业通过各自短信、车锁语音、App页面消息、无法落锁等方式提醒,引导用户规范停车。

  若市民对判定结果有异议,可以拍照留存证据,通过企业申诉渠道申诉。这是考虑到目前电子围栏定位精准性,以及今后道路改造提升可能发生停车位“消失”等情况设置的救济手段,用于保障用户权益。

  企业人员驻点引导 不断缩小停车误差

  那么,电子围栏上线首日,效果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电子围栏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不过,因其刚上线运行,存在部分区域信号延迟、反应不灵敏情况,有的车辆停在线外并没有出现提示。

  为了引导市民停车,在一些人流密集区,三家共享单车企业都派人员驻点引导,实行“不分你我”的统一运维机制,及时进一步规整车辆。

  “请大家放心,我们将加强检查指导,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不会耽误用户正常使用单车。”市城管执法局城管协调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电子围栏通过卫星信号进行定位,虽然技术成熟,但会出现误差。不过,随着该技术不断改进,目前误差正不断减小。

  据了解,随着软件升级和联调联试的强化,4月30日前, 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将逐步减小停放误差,力争在定位条件较好的地段,将误差控制在0.5米以内;8月底前,将多数区域的误差控制在0.5米以内。

  “电子围栏只能解决部分问题,规范停车依然要靠市民文明自觉。”执法人员说,电子围栏是一种行为约束。当停车位已在眼前,你为何不再多走几步,把车停到线内再离开呢?

  电子围栏持续上线 市民有意见可反馈

  如今,虽然厦门已上线了1万多个电子围栏,但地图上依然还有不少“空白点”。有市民反映,由于家门口还没有停车位,他觉得不太方便。

  城管执法人员表示,为方便市民出行,他们将加快可增设停车位的测绘,一边测绘一边上线,同时也将认真听取群众合理意见,对不合适的车位进行调整。市民可以通过正常渠道提出意见建议,或通过社区进行反馈。按计划,今年8月,厦门电子围栏停车位将增至1.4万个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4次修订后,《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也将颁布。届时,共享单车管理将有章可循,若停车不到位,企业也会有“连带”责任。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