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海关吴勇:506个小时坚守防疫一线 拉起生命保障线

2020-03-31 14:48:22  来源:东南网
  

厦门海关吴勇:506个小时坚守防疫一线 拉起生命保障线

  吴勇正在进行咽拭子采样。 (厦门海关供图)

  “我是学医的,最危险的地方让我上。”厦门机场海关旅检三科的吴勇娴熟地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从春节到现在,60多天,506个小时,他一直驻守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的“有症状旅客排查区”,负责对有明显发热等症状的旅客进行排查、取样。

  在厦门高崎国际机场T3航站楼,长达几公里的旅客入境通道,被设计成为了一个“不走回头路”的防疫管理闭环。在这个区域中有一块大约20平方米、用灰色围挡隔离的空间,这是入境大厅“最危险”的区域——有症状旅客排查区,有明显症状的旅客都要在这里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和样本采集。

  随着厦门高崎国际场每日入境旅客数量跃升至全国第三位,这里正在成为防控疫情输入的“最前线”。春节以来,吴勇和战友们每天要面对1000多人次的出入境人流,经常一坐就是七八个小时。

  “碰到高峰期,为了让旅客尽快通关,大家一刻也不敢停,最长的一次是从凌晨5点一直坐到下午3点,没有喝水,没有进食,更不能去洗手间。”好不容易挨到航班间隙,吴勇才和同事轮换着去吃饭,饭后又立即回到岗位,一直工作到深夜。

  “幸好还年轻。”吴勇告诉记者,说不怕是骗人的,但这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被送到这里的旅客难免焦虑,吴勇始终耐心安抚:“没事的,放轻松,就是做个简单的排查而已,不要害怕。”防护服和护目镜包裹住了他微笑的面庞,但是旅客总能从他和声细语中感受到耐心善意,从他专业敏捷的操作上汲取力量,于是顺利地配合各项工作。遇到正在发烧的幼儿旅客,想到家中年龄相仿的女儿,吴勇会隔着防护服温柔地哄逗小朋友测量体温。

  事实上,吴勇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到女儿了。吴勇的妻儿在三明,平日里他奔波于两地。此前因备战全国海关卫生检疫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大赛,他已连续数月未回家。今年1月,技能比武决赛结束后,刚回家不久的吴勇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预感到一场大战即将打响,他放弃了与妻儿春节团聚的机会,主动回归岗位。

  连续的坚守换来的是更多家庭的团聚。经过吴勇和同事们耐心细致的排查,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旅客直接通过病患转运通道抵达停机坪,再通过120送医就诊,保障了旅检大厅其他旅客的安全。

  两个多月来,吴勇和同事们共计排查进出境航空器2285架次、进出境旅客21.33万人次。截至3月29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例。

  凭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吴勇荣立厦门海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个人三等功,并被海关总署通报表扬。(记者 卢超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